2019年7月6日星期六

给中共新大使重重一击!「台湾外交部长」获邀赴欧演说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应丹麦前总理拉斯穆森邀请,上月底出席在丹麦哥本哈根举办的「2019民主高峰会」,被视为给外交部重重一击!(资料照)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应丹麦前总理、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邀请,上月底出席在在丹麦哥本哈根举办的「2019民主高峰会」,吴钊燮并以「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长的头衔在会中发表演讲,主办的民主联盟基金会会后在推特公布吴钊燮和其他与会者照片,同时加上中华民国国旗,标注「the Foreign Minister of#Taiwan」。在此同时,中共新任驻丹麦大使冯铁5月上任,拉斯穆森邀请吴钊燮到丹麦演说,被视为给中共外交部重重一击!

民主联盟基金会上月发布吴钊燮参加「2019民主高峰会」照片,还标注我国国旗。(图撷取自推特)

丹麦前总理、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右)上月邀请外交部长吴钊燮出席2019民主高峰会,并以「台湾的外交部长」称呼。(翻摄网路)

本报日前报导,吴钊燮出席这场民主高峰会(2019 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以「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长的头衔演说。拉斯穆森随后在推特贴出两人合照,表示他非常荣幸邀请「台湾的外交部长」(the Foreign Minister of#Taiwan)。吴钊燮演说中指出,尽管台湾是非常年轻的民主政体,但已经透过总统选举和平的经历3次政权转移,台湾在亚洲无论是政治、媒体或言论自由的排名都名列前茅,但台湾的民主仍旧面临不少挑战。

《上报》报导,拉斯穆森长期关注民主议题,这次主动邀请吴钊燮,向国际社会发声,说明台湾的民主进程及面临威胁。因中华民国与欧洲各国无正式外交关系,加上中共可能打压,吴钊燮此次行程如以往低调,外交部未发布新闻稿,会后才推文。

报导提到,主办的基金会不仅在会议文件上以「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长(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Republic of China(Taiwan))」介绍吴钊燮,脸书上也全程直播吴钊燮演说,拉斯穆森和基金会也在推特上公布吴钊燮和与会者的照片,并标注中华民国国旗。

报导引述外交人士说法,吴钊燮以外长身分前往丹麦,台方与基金会以受分享台湾民主经验为由,最后说服了丹麦政府,可说是不可为而为之的做法。而这对于甫由中共外交部港澳台司长转任丹麦的中共大使冯铁,可说是颜面无光,重击中共外交部。

拉斯穆森对于民主政体对抗外来干预相当重视,自北约秘书长职位卸任后,2017年创立「民主联盟基金会(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其中有常态运作的「民主运动计划(The Campaign for Democracy)及每年举办「哥本哈根民主高峰会」,以支持国际民主运动及倡议人士。

来源:自由时报



via 给中共新大使重重一击!「台湾外交部长」获邀赴欧演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