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星期三

“首富”报案 山西警方跨省抓回一党委书记

6月28日,贵州开阳紫江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的生产,但该厂的书记谢凡聪却已经一年多没出现了,人被关押在山西阳泉市看守所400多天了。

据自媒体“四川微观侠”资深媒体人刘虎撰文,2015年,谢凡聪曾为企业脱困,向山西阳泉青年东借款。双方在《还款协议书》约定:发生争议后如协商不成,提交阳泉仲裁委员会仲裁。但是,仲裁并没有发生,2018年4月18日凌晨,阳泉人员跨省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将谢凡聪抓走。

向谢凡聪出藉资金的王建东,不是一般人,而是阳泉“首富”王新哲之子。王新哲在阳泉深耕数十年,任山西省工商联副,是阳泉民营企业的领军人物和首富。旗下有10多家企业,2018年底还领衔创办了资本金规模50亿元的阳泉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谢凡聪是贵州开阳县人,在当地从事水泥生产经营工作已30多年。多次任开阳县政协委员、常委,贵阳市人大代表。

2017年9月6日,王建东向当地警方报案称谢凡聪合同诈骗2,000万元。两个月后,警方立案。

到底是诈骗还是借款纠纷?此案办理,颇费周章。

阳泉市检察院也历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才于2018年12月14日对谢凡聪提起了公诉。指控谢凡聪“在明知其贵州开阳紫江水泥有限公司背负巨额债务、早已资不抵债、无力偿还借款的情况下,仍隐瞒负债真相,以银行“倒贷”为由,向被害人王建东提出借款。”“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9年6月4日,此跨省抓捕案在阳泉市中级法院开庭。公诉机关列举王新哲、王建东父子证言指出,谢凡聪借2000万元时,只说紫江水泥要在银行“倒贷”,有资金需求,并没有说明在外已经借了大量民间贷款。直到借款到期他们才知道紫江水泥已资不抵债。

谢凡聪则认为,王新哲及其朋友多次来过紫江水泥,对于公司状况应非常了解。他多次告诉王新哲,自己的企业需要资金救急,并希望其出资入股,“他们说我隐瞒了公司经营状况,是在说谎。”

辩护人、北京平商律师事务所陈波、赵庆律师认为,《借款协议书》明确写有:“乙方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特向甲方个人申请借款人民币贰仟万元用于短期周转……”谢凡聪没有隐瞒公司资金困难情形。王新哲作为涉足多个行业的知名企业家,如果没有调查,亦不可能轻易借款。

法庭上,谢凡聪表示不认罪,他没有合同诈骗,只是想“倒贷”,救企业。“倒贷”之后再从银行贷的2,200万,他先支付了其他借贷人利息,其它钱用于生产经营。

目前紫江水泥的经营情况印证了谢凡聪的判断。该公司重整清减债务负担后开始盈利,此时市场也转好,2018年和2019年,盈利能力逐渐攀升。2018年该公司销售收入为3.6亿元。截止今年5月31日,紫江水泥已完成清偿1,001名债权人的债务。

庭审当天,两名辩护律师还向法庭提交了一份《专家法律意见书》:包括江平、王涌在内的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刑法、商法法学教授,对案件材料进行分析和讨论,一致认为此案属民事债务纠纷,不应采取刑事手段,合同诈骗罪也不成立。

据了解,在阳泉警方立案并到贵州进行调查时,开阳县曾召开由该县常务副县长主持,公检法司、工商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对谢凡聪是否构成犯罪进行研讨,最后的结论是属于民事纠纷。

但在庭审中,王建东的代理律师说,不接受民事和解,坚决追究谢凡聪合同诈骗责任。

紫江水泥属于民营企业,融资难,无法获得与国营企业同等条件下的银行资金支持——尽管它是开阳县民营经济的骨干企业、纳税大户,近年来纳税始终排在该县前五,也不行。2012年紫江水泥大规模扩建生产,需要资金2亿元,但却没有获得授信贷款,只能靠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来源复杂,且成本居高不下。

2015年前后,受市场等因素影响,水泥价格持续暴跌,谢凡聪和紫江水泥的民间债权人也达到了最顶峰——2000多人。企业经营困难到连债权人的利息都付不起了,被迫破产重整。

来源:大纪元



via “首富”报案 山西警方跨省抓回一党委书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