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中期选举后的中美关系展望:铁幕降临还是转向缓和

来源: BBC

中国的“辽宁号”(左)和美国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右)。专家认为,中美在南海互不相让,未来发生实质性摩擦的可能性很大。

中期选举之前的“铁幕”演说,日渐升温的贸易战,让人担忧中美之间可能走向“冷战”式的全面对抗。

中期选举结果会给中美关系带来什么改变?“新冷战”是否会峰回路转?

接受BBC中文采访的学者认为,不变的将是中美进入竞争时代的态势,变数是中美关系的谈判优先项可能会逐步明晰。与此同时,中美要避免在朝鲜半岛、南海以及台湾三大敏感的区域问题上擦枪走火。

投票与弹劾

“习近平似乎认为等过了11月的中期选举,会变弱,进而减轻(贸易打击)。这是个很糟糕的赌博。”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7月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

库德洛是率先阐述中期选举前中国观望战略的白宫要员。

在6月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的中国之行后,双方就一直没有展开对话。“这很不健康。”库德洛说。9月底,美国宣布开始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后,北京进一步取消了原定于一周后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

中美关系和美国中期选举的关联变得空前受人关注,除了贸易战外,还源自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这一国际场合上公开指称中国“不希望他或他所属的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

特朗普还批评说,中国官方媒体早前在特朗普的“票仓”艾奥瓦州的报章刊登广告讲述中美贸易的好处,这是中国在报章的“宣传”。

美国中期选举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可能在众议院的全面改选中重获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里,35个改选席位中只有9个来自共和党,民主党很难在参议院挑战共和党的多数党地位。一个广受传播的推论是,一旦众议院被民主党控制,就会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同时一个受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可能对特朗普施政带来阻碍。但也有评论指出,弹劾特朗普很难实现,因为参议院需要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才能通过对总统的弹劾。

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美国选民中有大批“沉默的特朗普支持者”。这批沉默的底层选民往往被忽视,但他们会“摸着腰包投票”。现在美国经济很好,出现制造业回流,就业问题解决了。跟中国打贸易战对他们有好处,这对底层是好事情。

“特朗普可能不会输,可能还会赢。这和2016年的情况有点像。”他说。

更清晰的谈判优先项?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认为,中期选举对中美大的局势没有太大影响。中美关系有争端是两党共识,华盛顿现在听不到表扬中国的声音,对中国强硬已经成为“政治正确”的选项。

马钊分析称,如果共和党获胜,中美还可以回到谈判桌。共和党失败,中美关系更麻烦,特朗普会找替罪羊,肯定不会把责任放在自己身上,中国是一个很好的靶子。现在是做一些舆论铺垫,一旦有问题就会指责外国势力插手。

“不论中期选举哪一个党胜利,甚至不论下届总统是谁,中美关系都非常麻烦。中期选举后,中美进入新竞争关系这一格局不会调整,”他说,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中美竞争内容的优先项可能会出现调整。

美国目前在中美关系所有方向上都施压、要价,但这种全面施压很难产生具体效果。

“到底哪些是优先选项,哪些需要先实现,哪些可以作为价码讨价还价,这个可以调整。中美贸易结构会成为特朗普的优先项,赤字已经不是关注焦点,强调的会是不公平的和贸易措施,”

优先项确定后,美国可能会提出具体的清单,中国也会愿意听听对方的开价。

“中国不可能说你一,我就立刻改造整套经济制度,这不可能接受。特朗普到目前为止是用商人手段,故意不交底,让中国最大程度投降。下一步应该是给中国开清单,双方围绕清单来展开谈判。”马钊分析称。

潜在的冲突

夏明认为,中期选举前美国已经完成了布局,和一些主要经济体达成协议,抵制非经济国家的挑战,这个布局很大,甚至不惜失去中国市场。

贸易战之外,下一步中美其它冲突按可能性从低到高排序,可能出现在朝鲜半岛、台湾和南中国海,其中南海发生摩擦的可能性最大。

“以前美国不鼓励台湾刺激中国,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台湾不和中国搞口水战,只是悄悄加强和美国的关系。台湾会变成大陆无法动手的一个区域。美国和盟国要捍卫南中国海公海自由航行权,双方的强硬导致实质冲突可能性增大。”



via 中期选举后的中美关系展望:铁幕降临还是转向缓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