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加强管控?外籍副校长批评十九大遭解职

宁波诺丁汉大学外籍副校长司马辉,因先前发表文章批评中共19大,被校方免除管理委员会职务。宁波诺丁汉大学官网
宁波诺丁汉大学外籍,因先前发表文章批评19大,被校方免除管理委员会职务。宁波诺丁汉大学官网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中共政权从今年起加大了对学术界意识形态的管控,鼓动在校学子举报那些对中共政权、政体以及社会现象产生质疑的教师和学者,一些大学教授遭打压失去工作。媒体近日报导,中共正将之手伸向外国大学的中国分校,在官方的干预下,英国诺丁汉大学在宁波分校的副校长司马辉退出了该校的管委会,司马辉曾撰写批评中共“十九大”的文章,且批评中共干预学术的做法。

这一事件立即引发媒体及学界的关注,这意味着中共已经对包括中外合资大学在内的高校学术自由进行干预,同时为那些想要在大陆开办分校的国际名校敲响警钟。

英国《金融时报》2日报导,英国学者司马辉(Stephen Morgan)自2016年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Ningbo)副校长。后者创建于2004年,是中共建政后成立的第一所中外合办大学,学生人数有7800人。近日,诺丁汉大学内的中共党委要求解除司马辉在校方管理委员会的职务,原因是大约半年前司马辉在网络发表了一篇中共“十九大”的文章,这让中共的立场十分尴尬。

截至发稿时止,司马辉已经不再是大学管理委员会的成员,知情人士称,中共官方更反对校方续聘司马辉。司马辉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表示,自己仍在原科系任教,但不愿就事件进行置评,只是表示,管理委员会人事的定期更迭属正常现象。校方也在回答媒体询问时称,管理委员会正在进行一些改组,由于合约到期以及招揽新人,每年都会有这样的变动。

司马辉早前广泛地批评中共干预学术自由的举措,其中包括禁止进口被中国官方认为敏感的教科书。直到2017年10月,司马辉在诺丁汉大学亚洲研究所的网上刊物《亚洲对话》(Asia Dialogue)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十九大和中国的悲哀》的文章,尽管《亚洲对话》并不是宁波分校的所属刊物,但文章的内容却让校党委及中共部门如坐针毡。

文章认为,十九大上通过的修宪案,“对中国人,对他们的思想求知欲,对他们未来的经济繁荣,是一幕悲剧”。与韩国、台湾等亚洲国家民主化的道路不同,中国可能成为第一个成功转型为发达富裕国家、却保留专制体制的国家。中国“富裕、繁荣、强大,向世界展现一个新模式,一个以专制排他性为基础的未来…这样一个未来不仅对中国人,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个悲剧”。

这不是诺丁汉大学第一次因涉及中国的言论或校务引起关注。两年前,该校意外地宣布关闭在英国本部的当代中国研究院,时任院长、华裔学者曾锐生随即离开诺大。

现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的曾锐生对德国之声表示:“如果有关报道属实,Stephen Morgan的事情是绝对不合理,绝对不能接受的。”他指出,宁波诺丁汉大学是诺丁汉大学的一个分校,不是一个独立的单位。“诺丁汉大学在英国享有的学术自由,在宁波一定要有。如果这个大学不能这样做,那就不应该再继续办下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加强管控?外籍副校长批评十九大遭解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