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专家分析中国梦黑暗面:国际分心促北京肆无忌惮

来源:西藏之声

两位中国问题专家联合撰文分析的黑暗面,提到习近平治下中国人权状况恶化、自持经济能力强大而无视国际制约,以及美国总统与大型财团领导人对习表现出的尊重。认为,国际社会分心于其他事物而缺乏对行为的关注,正在使北京更加地肆无忌惮。

美国《the Nation》杂志本月3日刊文“中国梦的黑暗面”,警告各界应该多关注北京当局的镇压行为。文章作者为莱恩.图姆(Rian Thum)与华志坚(Jeffrey Wasserstrom)——两名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

两人指出,美国总统川普在竞选中讲对的一件事情是:美国人应该担忧中国。然而,并不是担忧的原因。过去一年,中国让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死在监狱中,这是在纳粹统治的时代才发生的事情。同时,有百万维吾尔人被关入法外再教育营。而且,自斯大林统治时代后,首次有世界最大经济与军事强权之一,无限期延长自己的统治权。

北京长期以其“反自由主义”与镇压手段而恶名昭彰,曾用坦克镇压八九年的抗议者,因此这一系列打压事件都很容易能够与北京联系起来。然而,习近平治下的中国,存在一些令人不安的变动。

作者举例指出其中令人不安之处,包括2015年5名中国女权活动者,她们因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而被捕,而且今天一个人若对国歌不敬,会被判刑三年,这些都是新的规定。而且这些有问题的法律,不但在大陆,在香港也同样会实施。中国治下的少数民族不但会在对国歌不敬时受到威胁,还被强迫参加升旗仪式,表达忠诚。

对中国异议空间变大仍抱有期望的人,作者建议他们认清:近年来的变化显示,他们曾期望国家丢弃的那些老旧恶习,仍然存在。八十年代北京限制领袖终生制,以避免重演毛时代的模式,同时结束了教育营,但是现在这些都回来了。八九民运学生成员之一王丹当年在狱中获得保外就医的机会,而与此相反的是,诺奖得主刘晓波在被诊断出患有癌症后,仍被拒绝出国接受治疗,其妻刘霞没有被控任何罪行,仍然遭受软禁。“这些都显示,文革期间非常普遍的罪恶关联,没有消失,只是在潜伏而已。”

文章继续指出,中国当局在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控制形式。香港居民比起大陆的公民要享受更多自由。而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状况则又差于大陆公民。

文章指出习近平仗着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认为自身不受国际规则制约,比如在南海问题上无视国际法庭仲裁,以及肆无忌惮地将上万维吾尔人关入再教育营,这已经构成反人类罪行。

两位中国问题专家指出,美国并没有在抵制这种有罪不罚文化,反而一直在助长。尽管中国的人权侵犯问题一直在恶化,但是美国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从总统到苹果公司与脸书的老板都在赞扬习近平的政策。

文章结尾指出,较为弱小的国家与小经济体的领袖们,如果做出中国当局的行为,将会面临严重的国际后果,但是中国就像美国一样,目前拥有权力,无视全球舆论以及自身的法律承诺。而当世界为其他事物分心、没有在对此给予关注的背景下,中国只会更加肆无忌惮。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专家分析中国梦黑暗面:国际分心促北京肆无忌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