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毛泽东纪念堂等14处景观将成世界遗产?网民:摧毁中华文化的就别带了

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毛泽东纪念堂等14处遗产点将申报世界遗产名录 遭到网络质疑 AP
北京的广场毛泽东纪念堂等14处点将申报世界遗产名录 遭到网络质疑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中共北京市当局近日宣布,将把北京“中轴线”的14处遗产点申请列入世界人类遗产名录。这其中包括永定门、天安门以及毛泽东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由于后两者是中共建政后的地标建筑,无论是建筑年份还是其体现的价值观都与不符,于是网络质疑声音四起。

中共北京市文物局长舒小峰3日透过媒体直播节目表示,北京当局将把北京古城中轴线的14处遗产点,包括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钟楼,以及毛泽东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申报世界遗产,并以2035年完成申遗计划。

舒小峰说,申遗需要将位于遗产点的居民迁出。有网民质疑这是北京当局要继续清理“低端人口”。

香港信报7月5日的报导说,部分人士质疑,将毛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这些对中共具重大象征意义的图腾申遗,是“试图让中国(中共)模式得到世界认可”。

法新社报导说,毛泽东纪念堂建于1976年9月毛泽东死后,这一外表看起来沉重、丑陋的纪念建筑至今每天都有数千人前来“瞻仰”毛的遗体。1949年中共掌权后, 毛泽东发动的无数政治运动以及虚妄的经济计划造成数千万人丧生。

毛纪念堂位于天安门广场南侧,这座广场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5世纪,也发生过一些震惊世界的历史性事件,其中一件就是1989年发生的天安门民主运动,89年六四,当局下令开枪镇压,数以千计的民众惨遭屠杀。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退休教授邢小群向《美国之音》表示,天安门是古蹟,是故宫的一部分;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意识形态化多点”。其他国家申遗的都是几百和上千年的文物,“时间长一点,或文化氛围重一些”,但再过上百年也名副其实。

邢小群认为,中轴线申遗“引起争议也好,应该允许人家争辩,允许讨论,允许去粗取精,因为一般老百姓他也不了解这些”。

中国历史学者指,毛泽东俨然就是“现代帝皇”,文化大革命期间“破四旧立四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破坏者,将毛泽东纪念堂纳入申遗项目“不符合人民价值观”。当局为何如此卖力去做这件事,在章立凡看来,此举既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也是要进一步提升中共的地位,且把带有中共意识形态的事物申遗,符合中共思路。

其实,今日人们看到的天安门广场远非其真实面目。章立凡历数中共建政后的天安门“拆迁史”:1952年8月,天安门广场长安左、右门被拆除。1958年,拆除千步廊东西复墙。1959年拆除中华门。1976年中华门原址建毛泽东纪念堂。天安门1969年12月15日至1970年3月7日的所谓“整修”,其实是秘密将整个天安门拆除重建。永定门城门及箭楼于1957年被拆除,2003年在原址重建永定门城楼。

署名“军功大夫”的网民在大陆官媒留言说,将文明传统申遗,何必携带一个“摧毁中华文化文明最严重的人物”呢?网民“落月映泉”则说,“纪念堂和纪念碑破坏了整个中轴的古建筑风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把纪念堂和纪念碑搬到八宝山那里去”。

也有网民转发某位历史老师的一段话:“毛泽东纪念堂不是不可以去,你可以去,但你要记住,那个纪念堂是什么,是靖国神社,里面供奉着一个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刽子手。”

还有人劝当局及早刹车,别重蹈当年苏联覆辙,权倾一时的斯大林死后专门在红场有陵寝供人参观,“然而,有一天,他被像垃圾一样清除了。” 另有网民劝北京市“别瞎折腾了”,“向毛主席保证,毛主席纪念堂不会存在太久”。

充满争议的毛泽东纪念堂

当今中国的知识分子左右两派对毛泽东的评价有着严重分歧,这样的现象代表着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对过往中共历史的正视。毛泽东通过反右运动,把56万知识精英整得极为惨烈;发动大跃进饿死了至今都无法对外公布准确数字的老百姓;而发动文革不仅把当年和他一起打江山的人、异见人士整得生不如死,更把整个中国推到了崩溃的边缘。

一直以来,主张将毛泽东纪念堂迁出天安门广场的呼声不绝于耳。2016年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前教授、现居加拿大的知名政论家周栎枫在《联合早报》发表文章表示,中共人大、政协部分代表、委员联署提案,要求将毛纪念堂迁出天安门广场。

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8月号也曾披露,时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发起将毛泽东纪念堂搬迁至湖南韶山的决议案,议案在中共政治局会议进行表决时,25名政治局委员中,23票赞成,2票弃权,无一反对,议案获得高票通过。

搬迁毛泽东纪念堂提案获得通过后,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称,毛纪念堂的问题早晚要解决,不能以任何非正常甚至非法理由来继续保留下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毛泽东纪念堂等14处景观将成世界遗产?网民:摧毁中华文化的就别带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