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中国官员称“习近平从没放弃韬光养晦政策”

来源:法广,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派系的网媒香港01,在开打之际访问了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政府相关,主要的内容是他们对中美关系是否将迎来“最黑暗”的时刻、层面上是否对美国存在战略误判、以及面对动荡的股市和汇市,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能否真正实现中国金融维稳等问题的看法。

其中一位在中国外交系统工作的官员在访问中表示,外交系统内部很多观点认为,今天中美关系走向激烈碰撞的本质原因在于中美两国最高层战略的冲突。他说,外交系统内部对于中国近年经常挂在口边的“有所作为”,进而吸引国际聚光灯的外交思路不乏存在担忧,也就是中国社会上对“是否应放弃韬光养晦”的争论。不少中国外交官员私下认为,中国目前的综合国力无力让其与美国展开一场平起平坐的较量,中国依然需要在国际上内敛锋芒。

但他强调指出,“习近平从来没有放弃韬光养晦政策,”只是中国传媒以及某些官员因曲解而引发了狂热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并给予外国一个大肆炒作的机会。

香港01记者指出,既然很多迹象表明中国目前仍未到与美国争锋的时机,那中国近年来又为何在国际上屡屡做出抢眼表现?针对记者提问,这位官员表示,由于习近平建立起了稳固的权力,官场风气出现了一些问题。习近平提出的“宽广的太平洋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员和一部分中共党媒所曲解。

他进一步说明:“习近平从没有放弃韬光养晦政策,他十分明白中美之间的差距,他根据中国发展的现实情况提出了太平洋容纳中美论和一带一路倡议,前者是希望美国明白中国无疑威胁美国在亚太的地位,而后者更多着眼于解决中国国内产能过剩,为中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他说:“但在具体操作中,中国政府内部相当一部分官员以及一些中共党媒曲解了的战略意图。”这位官员表示,中共高层和中国外交系统对美国这一全球唯一超级大国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然而部分官员和媒体认为“太平洋容纳论”是中国高层发出的与美国平起平坐,挑战美国全球霸权的信号,而一带一路倡议更让一些缺乏专业性的中共党媒媒体燃起了中国仿效美国开始圈定自身势力范围的自我幻想,并把一些现象如中国海军进入亚丁湾护航,中国租借吉布地土地设置海外补给基地,中国租借港口等作为支撑中国扩张理论的一举,在中国国内大肆进行狂热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报导,这也冲昏了不少官员和民众的头脑。

他说:“这种来自中国内部的狂热思维也很快被西方所利用,并在国际舆论场上大肆渲染和炒作,让中国国际形象损失惨重。”该官员认为,可以说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追究中国内部问题,曲解中央意图做出不当判断发出不当指令的官员和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义情绪的一些媒体应负首要责任。近来人民日报狠批浮夸文风就是对这样一种曲解的纠正。

这是香港传媒连日来为习近平重新树立一个温和形象的报道。大陆互联网巨擘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拥有的南华早报,6日引述中国政府官员披露,习近平指示中国需要小心应对中美战所带来的影响,以免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出轨。报道又指,邓小平当年推动的改革开放路线,为中国带来40年不曾间断的经济增长,习近平其实也是紧跟这个路线的领导人云云。

至于香港01的老板于品海,曾经从查良镛水上接办过明报,也曾在台湾发展电视,但都告亏损收场,但后来却似乎得到大陆雄厚的后台支持,在海外收购多维网,于经营的多维网对中国政坛一些动向,预测颇准,因此被视为习近平派系的传媒。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官员称“习近平从没放弃韬光养晦政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