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中共想涉足北极俄罗斯强调应尊重俄利益

作者:白桦

北极各国对中共态度不同。芬兰罗瓦涅米市郊外的北极圈界线。

中国北极政策”白皮书发表后不久,俄就呼吁中共尊重俄罗斯北极利益,并在北极地区活动之前应先同相关国家协调协商。俄罗斯也几个月后出台北极法。中共是否将按俄罗斯的游戏规则,在俄罗斯的控制之下参与北极事务引人关注。

中共不应损害北极国家权益

俄罗斯驻北京大使杰尼索夫说,中国等国作为非北极地区国家,中共在参与北极事务时必须尊重所有北极地区国家的利益。

他说,北极不仅仅意味着俄罗斯的北极航道,还涉及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的水域,中共在大规模参与北极事务之前,必须应同这些北极国家彼此协商达成一致,因为俄罗斯等国认为,北极地区的这些水域属于自己,俄罗斯等北极国家并不希望在使用和开发这些北极水域时他们的权益受到损害。

确定利益红线中国北极优势是有钱

杰尼索夫日前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中国在北极的利益自然、适宜,也很清楚,中共不久前公布了北极政策白皮书,其中没有引起俄罗斯不安和担心的内容;但尽管如此,中共参与北极事务时还是应与俄罗斯等国确定划分利益红线,在相互协调的基础上彼此利用对方优势。

杰尼索夫说,中共参与北极事务的优势就是中国的财力,中共手中的王牌就是能拿出巨额资金来资助北极地区的开发。

俄将推出北极法

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副议长叶皮法诺娃几天前也表示,俄罗斯在6月将出台有关北极地区的法律,甚至可能组建有关北极事务的专门政府机构。她说,根据国家杜马议长沃罗金的命令,议会在去年秋季就已组建了有关北极法问题委员会。俄罗斯政府内阁在去年夏季也推出了有关开发北极地区的政府计划。

想用北极航道中共得先砸钱建

气候变暖和北极冰层开始融化使中共对北极航道越来越感兴趣。自从一艘中国货轮几年前完成了从中国经过北极航道到欧洲的处女航后,也有其它中国货轮开始使用这条航道,俄罗斯则希望中国能投资北极航道沿线严重缺乏的导航、紧急救援等设施。

此外,俄罗斯也希望中国出资建设其他具有战略意义的北极基础设施,包括深水港口,以及把北极地区同西伯利亚铁路大动脉相连接的战略铁路等,这些战略基础设施项目早在苏联时代就已被提出讨论,但由于缺乏资金和,几十年来一直无法启动,中共在北极地区跃跃欲试,让俄罗斯重新燃起了兴建这些北极战略基础设施的希望。

俄罗斯去年曾在北极圈内的主要城市阿尔汉格尔斯克主办了北极峰会,当时的中共副总理汪洋曾率领大型中国团与会。拥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保利集团代表也曾多次访问阿尔汉格尔斯克州,俄罗斯当地领导人期望中国公司能出资建设北极基础设施。一个星期后,俄罗斯还将在圣彼得堡举办今年的北极峰会。

对中共充满戒心从远东再到北极

政治观察人士说,中共寻求积极参与北极事务让俄罗斯警觉关注。俄罗斯几年前还被认为是最排斥中共参与北极事务的北极国家。在所有北极国家中,俄罗斯当时最反对中国成为北极观察员。

但最近一、两年来,俄罗斯对中国在北极问题上的立场开始转变。一些北极问题的俄罗斯学者说,俄罗斯开始觉得中国在北极地区的活动不太可能挑战俄罗斯利益,因此主张利用中国资金开发北极的声音开始增多。

应对中共抢先一步控制北极

一名俄罗斯政治学者说,随着中国等域外国家在北极地区越来越活跃,俄罗斯也更加紧了对北极地区的控制。比较其他北极国家,俄罗斯为控制北极目前所迈步伐最大也最积极。

俄罗斯已组建北极部队,设立了北极作战司令部,苏联解体后被遗弃的北极军事基地目前都被更新使用。俄罗斯还计划在北极地区建设新的军用机场和其他军事基地,并开始大力研制在北极地区使用的各种武器装备。一艘新式的破冰船最近已投入俄罗斯海军服役。此外,俄军更经常在北极举行各种军事演习。俄罗斯军方领导人还强调应把北极航道沿线的所有岛屿控制起来。

北极航道属于俄内部水域

战略学者科诺瓦洛夫说,俄罗斯虽然不反对中国参与北极开发,但俄罗斯在北极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特别是俄罗斯对自己在北极的利益拥有自己的表述和解释。

他说,俄罗斯不但认为北极航道是自己的内部水域,还认为北极的其他很大区域都应属于俄罗斯。

科诺瓦洛夫:“俄罗斯试图对相当一部分北极大陆架拥有主权,俄罗斯的理由是,这些大陆架是俄罗斯北极地区海岸的自然延伸。”

胃口极大中共要按照俄游戏规则

政治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在北极的胃口极大,中共未来使用北极航道,参与北极事务和开发北极资源时,是否将按照俄罗斯制定的游戏规则,或是在俄罗斯的控制之下进行引人关注。

普京更重视中国事务

俄罗斯现任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被认为是资深东亚问题专家。俄罗斯媒体说,3月份总统大选后,普京团队将人事改组,杰尼索夫可能升职进入克里姆林宫担任总统外交事务顾问,显示普京对亚洲和中国事务的重视,主管东亚事务的现任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可能出任新的驻华大使。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想涉足北极俄罗斯强调应尊重俄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