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央行行长职位六人抢 周小川能否平安着陆?

周小川(网络图片)
周小川(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中共十九大前,久传退位的行长周小川由谁接替备受猜测,至目前被认为可能的人选累计已有6人。美媒昨日刊文首推现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而有关周小川能否安全着陆,也是近期热议的话题。

今年69岁的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早已超过中共部级首长惯常的法定年龄。

美国《》9月5日刊文表示,周小川将很快退休。到目前为止,可能接替周的候选人中,第一位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此外还有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易纲。

在《纽约时报》之前,香港《东方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上两月都曾发布过下一任中共央行行长的预测人选,累计已有6人,包括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央行副行长易纲、建设银行党委书记田国立。

其中易纲和蒋超良最被看好。香港《东方日报》的预测说,蒋超良呼声更高一些。

现年60岁的蒋超良,在中国银行界有多年管理经验,又在地方主政经验,在担任吉林省长两年之后,去年10月空降任湖北省委书记。

蒋超良被指与几位中共关系密切。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他作为时任广东常务副省长王岐山的助手参与处置金融风险。2002年9月至2004年5月蒋担任湖北副省长时,时任湖北省省委书记是现任政治局常委俞正声。

《纽约时报》则指,蒋超良似乎与习近平关系深厚。报导并说,蒋在外人看来有点神秘。

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下场传不妙

有太子党背景的现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当年在江泽民关照下,一直仕途顺畅。先后出任过外管局局长、建行行长、证监会主席和央行“三朝元老”。2013年,他更以政协副主席身份兼任央行行长。

周小川预计将在中共十九大卸任,有关其下场不妙的传闻一直不绝。

英国《金融时报》6月26日的一篇说,周小川的最后一年更多被人记住的将是改革的挫折,而不是成就。

海外中文媒体援引说法称,周小川的主要问题可能是因采取货币宽松政策,超发人民币,导致通货膨胀,最终令高层不满。金融界专业人士对中国多年执行人民币高汇率,重创中国出口的做法早有不满,甚至有人将其归罪为“里通外国”。

周小川甚至被认为是李克强在内部上怒斥有“内鬼”的指向者。

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今年4月9日落马后,官媒刊发总理李克强讲话说:“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这一讲话普遍被认为,李克强抨击的是一批金融,当然也包括周小川。

据《内幕》第64期报导说,有知情者指出,所有的金融领域的高官不查则已,一查肯定是有问题,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和央行一个问题比一个大。消息指,一大批金融领域的高官正在惶恐不安中等待自己最终的命运,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金融市场的最高层人物、在央行任职时间最长的周小川。

据报,2017年中共“两会”前夕,中共党内就有声音要求就金融乱象追究周小川的政治责任。

《内幕》还披露说,王岐山和周小川是死对头。周小川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查他,查他到什么地步,硬摔放倒拿下还是放一马软着陆的问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央行行长职位六人抢 周小川能否平安着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