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过河卒”郭文贵进入生死局:正式向美递交政治庇护申请

郭文贵向美国提出政治庇护申请(图源:AP)
提出政治庇护申请(图源:AP)

记者/主持人:韩梅

华盛顿的移民律师拉格兰德(Thomas Ragland)透露,外逃美国的中国商人郭文贵已于周三(9月6日)上午向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美国移民局递交了政治庇护申请。

综合外媒,拉格兰德律师表示,郭文贵提出申请的主要理由是政治性的,即他有回国遭政治迫害的恐惧,这一程序也自动地申请了另外两项保护性措施:停止递解出境和反酷刑保护。

他认为,北京政府对郭文贵的任何指控,包括“红色通缉令”,都不能成为美国拒绝授予他庇护的理由,因为这些行动“都是有政治动机的”。

郭文贵面临的法理障碍

但拉格兰德也承认:”唯有有证据的刑事犯罪才会限制获得庇护“。

北京已经着手寻求对郭文贵进行刑事定罪。

比如美联社8月31日曾透露,北京警方正在就一项涉嫌强奸28岁前女助理的指控,对郭文贵立案调查。据估计,北京警方还要将他再度列入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告。

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在今年4月针对郭文贵发出了第一张红色通报(俗称”红色通缉令“)。

纽约的移民律师李进进告诉美国之音,郭文贵要想获得政治庇护,要面临三个法律理论上的障碍:

首先是前述“有证据的刑事犯罪”,也就是李进进律师所说的“非政治性刑事定罪”;

其次是是否有第三国可以让他找到妥当安置,比如郭文贵曾在英国居住,在伦敦有居所;

第三点是:美国政府不会庇护任何因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理由参与迫害他人的人。而郭文贵曾为中共国安部工作过。

围绕郭文贵的政治考量

虽然法理考量是决定性因素,但在郭文贵不断爆“料”之后,这已远非个人问题,北京、华盛顿都被牵扯进来。中共的临近、朝鲜半岛局势的不稳定,更令事件变的复杂。

前述美联社的报道也曾提到,在调查强奸指控的过程中,北京警方已经在与美国方面谈话,请求取消郭文贵的签证。

北京时评家华颇认为,若从政治利害角度分析,郭文贵获得政治庇护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美国并没有对他有多大兴趣,因为他手中的‘料’是很有限的。虽然中美有纷争,但也有利益的关联,美国也不会因为一个郭文贵和中国闹出什么纷争来。“

有观点认为,川普总统可能把郭文贵当作筹码,与习近平讨价还价换取美国需要的东西,比如解决朝鲜,华颇认为,可能性也不大:

“这个筹码能有多大?他该爆的料都爆的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自己的主观臆断了。从以前郭文贵的爆料来看,不能说一点真的没有,但是水分非常大。有可能美国留着也没什么用,反倒把他退回中国,看中方怎么做。”

过河卒 前景不妙

华颇一直不看好郭文贵的前景。

他说,一来,随着前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健的倒台,郭文贵已难获得“真材实料”,“郭文贵爆料越来越离谱,有些已经不能相信了”,“现在可以说大部分人都是支持你爆料,但是都不大相信,也不把它当作特别重大的事件。你报的虚假的东西多,那么谁会信呢?”

二来,郭文贵至今没能扳倒中共中书记王岐山,也未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处获得妥协,显然爆“料”目的没有,习近平当局却已开始反击,“他就是一个过河的卒子,欲罢不能,但前途非常渺茫了。他找些机会总想继续表演,但慢慢落幕了。如果美国不给他政治庇护,说难听点,他就变成丧家之犬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美并非签署任何引渡条例,但美国已分别在6月及8月向中国遣返了两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是涉嫌侵犯人身权利。中方也在8月底将一背负红色通缉令的美籍严重暴力犯罪逃犯遣返美国。

根据拉格兰德律师,郭文贵现在的美国身份是“访问者(visitor)签证”,叫B-1、B-2 签证。

有媒体批评,郭文贵曾多次声称自己是美国公民、美国绿卡,如今来看都是谎言。

拉格兰德律师透露,根据现在移民局大量案件积压的情况,平均大约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才能等来第一个决定,但也可申请加快处理,“可以是一个月或一年,完全看庇护办公室,看他们案件积压的程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过河卒”郭文贵进入生死局:正式向美递交政治庇护申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