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发布雾霾温馨提示 成都网友被刑拘(组图)

 作者: 端木珊


(图片  来源:Getty Images)

日前,一位成都网民,因在网络发布一则有关雾霾的“温馨提示”,被以“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罪名行政拘留,引发公众不满。

据陆媒报道,成都市官网1月5日16点10分发布“阴霾红色预警”。之后,网民“鑫海”在网上发布一则“温馨提示”说,“预计未来24小时,成都市将遭遇成都2000多年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AQI将超过700,局部可能超过800的肺癌临界值”。随后,该消息在微博、微信、QQ群中开始大量转发。

成都警方指,这是一则“虚假”信息,在社交的大量转发,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并以“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罪名,行政拘留网民“鑫海”5天。


网民“鑫海”发布的温馨提示

事件的网民“秀才江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自己都不能证明2000年内发生过更严重的雾霾,这样就抓人堪比文字狱。

“秀才江湖”说:“说两千年以来并不夸张,因为以前那些朝代根本没有雾霾,这一点都不夸张,只是说了真话让的形象受损。为了制造恐怖气氛,打压言论,让网民不敢在网上说政府的不好。对政府形象受损就算没有造谣,他也说你造谣;如果你发表言论赞美中国政府,掩盖政府的丑恶,就算造谣他也说你们没造谣。”

自去年11底以来,阴霾持续笼罩大半个中国,民间怨声载道。去年12月,成都警方曾抓捕8名戴口罩抗议阴霾的民众。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成都政府要求媒体不得擅自报导有关阴霾和空气污染的信息;买口罩要实名登记;学生不能戴口罩上学;将阴霾照片放上网者被逮捕;医生被要求欺骗病患,对所有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都不能说是由阴霾引起的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当局对雾霾消息的封锁已经扩张到全国。1月17日开始,中国各地局被暂停了雾霾预报预警业务。官方声称,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气象局与环保部门在发布霾相关信息时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情况。但有评论指出,政府在试图限制有关污染的信息。

之后,气象单位在发布霾相关的天气预报时,只敢用“不可描述的天气现象”来形容,或以“空气污染物”取代“霾”字眼。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发布雾霾温馨提示 成都网友被刑拘(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