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三发声明 自曝身分 肖建华回京曾庆红陷危机(图)

 作者: 黎紫曦


肖建华三度发表声明称,将很快与媒体见面。(网络图片)

近日中国富豪肖建华在港被大陆公安押返回国,肖建华公司连发声明称,其“一切安好”,并强调肖建华有三种身分,享有外交豁免权。由于肖建华作风低调,此次举动令外界产生诸多质疑。

肖建华自曝三种身分 高调强调“安好”

1月27日,大陆巨鳄肖建华,在香港被大陆公安和国安押返回国。海外博闻社指,由于肖建华涉及高层权斗,因此遭到北京控制。

不过,2月1日肖建华通过公司微信帐号,以个人名义在香港《明报》头版发表声明,称其“一切安好”,并强调他拥有加拿大公民身份,也是香港永久居民,同时享有外交豁免权 。

对此,陆媒《日报》引述消息回应,肖建华并非香港永久居民,也没有香港特区护照,仅因工作性质短暂停留香港。

几乎同时,路透社向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查问肖建华加籍身份,费里兰透过发言人回复,领事馆官员正在调查此事,基于原因,尚不能公布详情。

虽然按照国际惯例,如果肖建华持有加拿大外交护照,应享有外交豁免权。但报导指出,肖建华在进入大陆时,若是以香港工作签证或临时身份证进入,将不能享有外交官待遇。

香港《南华早报》则引述消息人士称,肖建华目前身处大陆,曾与家人有过联络。

肖建华回京三发声明 曾庆红家族陷危机

由于肖建华三度发表声明,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不少媒体对肖建华起家进行起底。

美国《纽约时报》曾报导,肖建华是“六四”后起家的亿万富豪。

文章隐晦对肖建华提出三项“指控”。其一,他作为“六四”期间的北大会主席,从未与中共对抗,而后又进入商界成为富豪。其二,他所成立一系列科技公司,得到北京大学校方资助。第三,肖建华与部分中共高层官员亲属良好,并成为商业伙伴。

对于外界质疑,肖建华回应,他是“白手起家”,通过市场化财务投资获取回报,与政治无关。

但外媒又披露,肖建华曾协助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庆红的儿子曾伟,以仅30多亿元人民币,鲸吞市值达700亿元的鲁能电力;又出资3.5亿元,收购中共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女婿名下一家房产公司。

后来,随着北京反腐深入,2014年下令抓捕肖建华,但中共公安部内鬼走漏风声,使其逃到香港,至今已达5年有余。他以每月50万元房租价格,长期包住,直至27日才被押返回国。

更有消息人士指出,肖建华涉及“反习集团”,北京最高层正在对党内“野心家、阴谋家”进行清理。未来几个月,或有多名省部级、国级官员落马。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三发声明 自曝身分 肖建华回京曾庆红陷危机(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