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星期二

大陆“明天系”掌门人在港被捕 传与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肖建华(网络图片)
肖建华(图片)

记者/主持人:秦正

日前,外媒传大陆富豪“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27日在香港被中共警方拘捕后押返大陆,但明天控股回应称,肖建华本人在国外养病,目前一切安好。不过肖的消息也得到香港警方的查询,证实肖已过香港境关。据说肖个人财富已有400亿元人民币,并指他还与儿子曾伟等江派太子党密切。

1月30日,据陆媒《腾讯财经》报导,对大陆“明天系”创始人肖建华在香港被控制一事,明天控股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声明称:肖建华本人在国外养病,目前一切安好。

但此前外媒《明镜广播电台》则报导称,上周五(27日)一名大陆富豪在香港被数十名中共公安、国安人员拘捕后押返大陆,并指该名富豪被带走时,身边有8名保镖。

之后,外媒《博闻社》报导更直指,该涉事富豪为商人肖建华。中共公安原本在2014年就想缉拿肖归案,但他当时已逃脱至香港,一直未有回国。

《博闻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未能确定香港警方有没有参与拘捕肖建华的行动,甚至亦不能证实肖建华是否已经缉拿归案,但指“肖建华要归案已迫在眉睫,因为当局经过多年调查,已掌握“反习集团”与某些财经界实力人物密切相关,其中就包括肖建华。”

《博闻社》还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纪委须在中共十九大前,完成对一批涉“反习势力”进行调查处理,以保证中共十九大能顺利召开,才决定“主动出击”。

有分析认为,这或意味着一场更大的反贪行动即将开始。

传肖建华与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据港媒《苹果日报》报导,在1月30日晚上,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回应媒体的查询时透露,经警方初步调查,肖建华在1月27日已由香港一个出入境管制口岸返回到中国大陆。

现年45岁的肖建华,199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任职,之后经商创办“明天系”,结交大批中共家族。

据外媒披露,肖建华除了与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关系密切外,还与多个江派大员家族关系密切。如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之子曾伟就是其密友。据称,在2007年,曾伟以30多亿元鲸吞资产高达738亿元的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时,肖建华的旗下公司是其前台白手套。

另外,肖建华以明天系(生命人寿)名义持股的H股佳兆业(深圳龙头房企),其利益输送对象就是江派前周永康之子周滨,以及曾庆红、曾庆淮兄弟等人。

目前,肖建华最少已掌控9间上市公司,外界估计他个人财富已高达400亿元人民币。

此外,肖建华在香港比较低调。港媒透露,目前唯一能透过公开资料确定的是,他在一间名为“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担任董事,公司由林建岳牵头,同任董事的还有多位名人和富豪。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大陆“明天系”掌门人在港被捕 传与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