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换届 人权组织吁取消中国资格(图)

作者: 端木珊


联合国大会即将投票选举联合国的新成员(网络图片)

联合国理事会28日改选14个成员国,其中包括中俄等争取连任的国家。近日,多个先后发文,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在即将进行的表决中,投中国的反对票,终止中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资格。

24日,美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起人杨建利率先在《华盛顿邮报》撰文,呼吁美国等民主强国起领导作用,形成民主国家的联合行动,对中国说“不”。

杨建利表示,根据建立人权理事会的联合国大会60/251决议规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候选国应当是‘在保护和推动人权事务上保有最高标准’的国家,而中国离这个基本标准相差甚远。

多年来,当局持续对藏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基督徒、法轮功修炼者,和香港民主派实行政策。它不但否认天安门大屠杀的罪行,还迫害任何揭露真相、纪念受害者的个人和群体。

虽然有人希望或假装希望,中国纳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能使它遵守规则。但过往中国加入理事会后的纪录表明,中国的人权表现非常糟糕。

25日,另一组织“人权捍卫者”也发表声明,历数中国政府在人权方面的恶劣纪录,敦促联合国成员国在即将进行的表决中,“严格依据国际人权宣言规定的标准”,认真考虑中国等有关国家的现实人权状况。

声明指出,中国拒绝和阻碍与联合国部门的合作。中国不仅持续对可进入中国的联合国特别报告员设置障碍,不允许进入西藏和新疆等地,还对联合国提出无条件释放良心犯的要求置之不理。

“人权捍卫者”认为中国没有遵守人权理事会的“维护最高人权标准”的成员要求。

“人权捍卫者”组织研究员法兰茜(Frances Eve)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提醒,有一些国家惧于中国的经济实力,但选票是秘密的,这些国家不必害怕,联合员国应该捍卫人权理事会本身的声誉,并与人权侵害的受害者站在一起,他们应该对有计划实施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国家投出反对票。

早在10月初,多名国会议员亦向加国政府发出呼吁,不要投票支持中国保有席位。

据加拿大CTV新闻10月5日的报道,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资深国会议员欧文.考特勒(Irwin Cotler)指出,加拿大应该公开宣布不投中国、俄国、沙特阿拉伯和古巴等侵犯人权的国家的票,并且联合其他民主国家进行抵制。

人权理事会成员国的席位为期3年,每年都会有国家届满而空出部分席位。而中国、古巴、俄罗斯和沙特目前都坐在人权理事会席位上,并且都将届满,寻求下一届连任。候选国家需要至少97张票才能得选。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换届 人权组织吁取消中国资格(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