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将出掌北京者是微博大V?习家军布局有秘密

居右者为的闽浙旧部、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网络图片)

作为京畿重地,北京高层人事变动备受关注。中共闭幕后,港媒披露,习近平的闽浙旧部、现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近日或接替王安顺,出任北京,并在明年中共十九大会接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晋身政治局。而蔡奇本身还是微博大V。

习近平旧部亲信近年密集布局关键部位。有报导认为,六中全会后,一批在效忠习方面并非“两面人”的官员会陆续登台。

传蔡奇掌北京 当市长后再任书记

香港《星岛日报》、《明报》10月29日均有报导说,继习近平上海旧部应勇出任上海副市长,预料明年取代杨雄出任市长,另一个习的亲信、现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蔡奇,有望近日接替王安顺出任北京市长。蔡奇明年则有可能接替已过退休之年的郭金龙,并以北京市委书记身份晋身政治局委员。

蔡奇是福建尤溪人,1955年出生,长期在福建和浙江两地任职。蔡奇任职中共福建省三明市委副书记时,习近平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其后两人又在浙江共事4年。蔡奇2014年3月卸任浙江副省长后,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至2015年10月12日才现身中共央视报导中央政治局一次“学习会”的镜头中,外界发现,隐身多时的蔡奇,已经悄然出任习近平亲自掌控的国安委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进入中共正部级官员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蔡奇还是一名网络“大V”,目前拥有微博粉丝超过千万,他经常与网民互动交流,谈论的话题也并不局限于政务,而是天南海北无所不包。

出掌北京人选传多版本

今天以来,多次传出北京市委书记和市长将双双换人。

有关北京市长的人选,有传闻称,王岐山推荐自己嫡系、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任北京市长。作为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的老友,现任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何立峰曾历任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委书记和天津市委副书记等职,也是北京市长的人选之一。另一个习近平亲信、原浙江省长李强也曾传进京任北京市长,但李强6月已调任江苏省委书记。

另外,今年69岁,已超龄任职的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的接替人选传闻也有不少。

香港《明报》消息称,现任北京市长王安顺是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主掌国土资源部时的下属,仕途未被看好,晋升北京市委书记的机会不大。

《明镜月刊》曾有消息称,习近平打算将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调到京畿坐镇,接替郭金龙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夏宝龙是习近平浙江“之江新军”代表,两人曾经有四年的直接上下级关系。

海外《多维网》的报导则称,传闻习近平的亲信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均是接任北京市委书记的人选。也有消息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可能接替郭金龙。马兴瑞不但与习近平有交情,还是彭丽媛的山东老乡。

习氏人马上位秘密被曝光

据海外媒体署名文章《习近平布局亲信的重要“秘密”》分析,习近平上台后,面临在任高官大都经历主政和干政时期浸淫过的现实情况。由于在用人之际,即使对于表面效忠实质有问题之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拿下或换掉,习以其旧部亲信大量进京任职关键部位,以常务副职、第一副职甚或一般副职身份埋伏,伺机上位,不知不觉地实现自己人全面掌权,是极为聪明的做法。

文章并举例多个习的亲信,如现任中联部部长宋涛,先于2013年11月在外交部副部长任上调任中央外办副主任,10个月后升任正部级的常务副主任,随后去年11月调中联部部长坐正。

还有浙江旧部黄坤明先任中宣部副部长,再升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上海旧部徐麟先任网信办第一副主任,再升任网信办主任、中宣部副部长;

此外,现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是习近平清华大学同学,被认为是习的陕西老乡赵乐际的接班者;中办常务副主任丁薛祥是习近平上海任职时大秘,或将接任中办主任;原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钟绍军,已升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原中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舒国增,已出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原中共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孟庆丰现是公安部副部长。此次传掌北京的蔡奇,也是先进京任正部级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东方日报》早前分析称,在中共,习近平属于半接班,当时的人事布局是各方派系妥协的产物,留下许多暗桩。经过四年整治,之江新军、闽江旧部等习近平嫡系逐渐上位,已做好在十九大接班的准备。习正在考虑如何腾出更多岗位让新一代脱颖而出,形成一个强大的接班体系。

刚刚结束的六中全会,则被认为是影响明年十九大换届人事布局的关键会议。《法广》28日刊文称,从六中全会公报发出的信息可以预见,一批不是“两面派”的习氏人马将在未来登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将出掌北京者是微博大V?习家军布局有秘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