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六中全会明星王岐山闪亮登场 传中纪委权利再被加强

六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

以“从严治党 ” 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明天结束。在本次的会议期间,中共王岐山意外的成为媒体界关注的焦点。

继外媒聚焦王是否在中共换届时接续连任外,今日又有港媒披露,由王所掌控的中共中纪委的权力将被加强,隶属检察院的反贪局因为职能重叠,将被并入中纪委。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源指,本次会上将通过的《中国党内监督条例》会细化中共党内监督、明确纪委监督权,自十八大反腐以来被当作花瓶摆设用的反贪局系统料将划归纪委,“ 目前该建议料获得高层通过,北京反贪系统已收到试点划归纪委的风声 ” 。

成立于1995年的反贪局是检察院的内设机构,因为一直没有发挥明显作用几乎不被民间注意。2014年,作为习近平“法治反腐”改革的一步,北京方面曾对反贪局改组并由局级升格至副部级。

当时曾有传言指新的反贪局可能会被赋予监督中纪委的责任。

但如果《明报》消息属实,中共中纪委的权力在六中全会后将被强化。

反贪局和中共纪委系统的设立与中共 “ 党国体制 ” 、“ 党领导一切 ” 的特点有关。

BBC此前曾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指,中纪委反贪的方便之处在于可以首先使用中共的 “ 家法 ” –党内双规,否则 “ 如果走正常的司法程序,让检察院立案,再起诉,再让判决,在中国不完备的制度下,这个程序是不好走的 ” 。

“ 但纪委本身不能起诉,建立反贪局可以同纪委有一个直接的对接,让纪委把双规的官员交给反贪局。”

“ 此外,对于不属于党管的官员,反贪总局可以直接侦查,直接起诉。”

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反贪局长的设立需要在检察系统内部提名,此前中共检察系统又一直掌控在江泽民朋党贾春旺、刘云山、曹建明手中,因此在2014年底重组反贪局时,对局长的任命还曾有过一番波折。曹建明和贾春旺曾先后提出最高检专职检察委员会委员陈连福、反贪污贿赂局局长徐进辉、河北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3个提名,全被习近平否定。

目前中共反贪总局局长是卢希。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六中全会明星王岐山闪亮登场 传中纪委权利再被加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