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六中全会主题出人意外 “习核心”将从幕后走向前台

习近平(网络图片)

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27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闭幕。在会议期间中报和中共官媒均发文表示,迫切需要一个“核心”和强化领导“核心”的准则。港媒评论认为,“从严治党”,“呼唤核心”似已成为六中全会更重要主题。

中共军报日前借中共所谓的”长征”80周年发文声称,要学习习近平的讲话。文章说,一些事关全局重大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和领导核心”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被视为本次六中全会的核心内容。

文章还说,中共军队必须维护和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和与习近平要保持高度一致。

此外,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六中全会召开的当天(24日)也发表长篇评论文章,称北京当局需强化领导核心的准则。外界分析认为,这似乎在暗示“习核心”将要登场。

港媒《东网》26日评论文章认为,从上周中共官媒发表的“崛起呼唤强大领袖核心──公众核心观念与核心意识调查”来看,相对于“从严治党”,“呼唤核心”似乎已经成为这次六中全会更重要的主题。

文章认为,“呼唤核心”可谓已从政治暗示的幕后,走到了政治表白的前台。

为何要确立“习核心”?港媒评论认为,中共最高领导人恐怕是为明秋在上,争取能安插自己的亲信;若未能在六中全会上获得“核心”的称号,则将在丧失高层人事任命、党内重大议题上,发挥一锤定音的“最终决定权”。

评论最后指,事实上当今最高领导人掌权4年以来强力反腐已赢得低层老百姓的称许。若核心而不果,没法以核心的权威主导中共十九大的高层人事布局,政敌起而反扑的话,则随时有其羽翼下派系全覆灭之虞。

据悉,“习核心”一词是在今年1月开始被官媒高调提出。此后1月11日至15日,四川、、广西、湖北等至少有15名省委书记表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今年8月,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在对中直机关官员讲话时,曾提出要维护“习核心”。当时有舆论认为,栗战书在北戴河会议前提出“习核心”,目的很明确。

《美国之音》26日专访中共党史学者、军队已退役大校表示,目前中共党内的斗争,也就是以习近平为首的改革派和以为首的反对派这两者之间的斗争。通过六中全会要进行一个总的解决。而“习核心”要确立起来,现在中共全党基本上都表态承认了,也就是“江核心”的地位已经是式微了,原来他还能影响一些人,现在好些人也看清大势了。

有时政评论员认为,若这次中共六中全会“习核心”的地位能确立,那么习近平未来将会更加加大力度打击江派。若这次习没确立“习核心”的地位,那么江派一部分余力或将会反扑,未来双方博弈将更加激烈。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六中全会主题出人意外 “习核心”将从幕后走向前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