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4天两次提政治局常委 习讲话背后有玄机

最近的几天内,习近平的讲话都重申“从严治党”并强调反腐要从抓起。中共前局常委周永康被判刑,已经证明“常委制”的失败。今年以来,习近平阵营不断释放取消“常委制”信号。

习近平4天内两次强调从中央政治局常委抓起

习近平“7.1”讲话中再次重申“从严治党”,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他引述古语“己不正,焉能正人”,强调作风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

6月28日,中央政治局进行第33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规明矩,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

“习近平的政治路线图”

2014年10月4日,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在新加坡发表演讲,预判中国未来发展路径,提出了习近平时代的概念,并就习近平的反腐、政治改革等勾勒出“习近平的政治路线图”。

郑永年表示,从政治上,习近平上台以后最主要的就是结束了以前的分权状态而向集权发展。这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现在的集权结束了胡锦涛、温家宝这个时代分权的状态。胡温时代的体制就是所谓“集体领导”。当时是9个政治局常委,一人一票。但实际上集体负责到最后没人负责,集体领导到最后没有领导。9个常委一人一票的情况下大家就互相制衡。中共党内是九权分立。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例子?是顶层设计出问题了,顶层设计就是九个常委分工负责,你管这一块,他管那一块,这就是分封制。周永康的事件很明确地说明这种分工的东西不行。那个时期,老百姓都在抱怨不知道谁在负责。这样的体制就使得很多情况下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反而出现象周永康这样的事情。所以现在要集权。习近平的判断很准。

从郑永年的分析可见,中共政治局常委制的弊端明显。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今年以来,习近平阵营释放取消常委制信号。今年3月底,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外媒采访时首次透露,中国未来可以变为总统制。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将召开。港媒5月初曾披露,今年的北戴河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3大议题:是否取消中共常委制度;是否废除中共政治局规定的“七上八下”;是否废除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等。

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夏季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等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6月23日,中共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选载《习近平时代》一书的内容,并以“决定中国的大改革”为标题予以凸显,并称“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

文章说,习近平当局此轮“改革的决心之大、规模之宏伟可能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涉及60个方面任务、336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等。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访美国,向美国人介绍这个庞大的改革计划时,大家都被震惊了。

外界认为,“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可能就包括取消常委制、建立总统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4天两次提政治局常委 习讲话背后有玄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