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中美就加强网络安全取得共识 分歧仍存

习近平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在之后召开联合记者会。据报导,中美双方除就安全达成协议外,在问题上,双方仍有分歧。

中美就网络安全达成共识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9月25日与习近平在白宫进行双边会晤,并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奥巴马先讲话。他首先向习近平提出了网络黑客问题。奥巴马透露,他在会谈中对习说,网络黑客盗窃必须停止,否则“我们会动用自己的执法工具打击黑客攻击行为。”

答记者问时,奥巴马说,好消息是我们在网络黑客攻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双方都同意,政府不从事针对商业公司的黑客行为。我们并没有讨论具体的案例。

奥巴马强调,美方将会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对该领域是否有所改观做出评估。如果中方没有兑现承诺,美方将会采取制裁措施、法律诉讼等其它措施来惩治数字犯罪。

奥巴马说,习近平说了,中国有13亿人,他无法保证每个人的行为。这可以理解。但是我们确保政府不会资助这类行为。

《华盛顿邮报》的分析说,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共识是两国双边关系中一大重要议题的突破。

习近平呼吁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希望不要将此政治化。他说:“合则两利,斗则两输”。

奥巴马强烈批评中共人权问题

据法新社报导,奥巴马在会谈中对中国的人权记录进行了强烈的批评。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以直率的方式表达了我们的观点,那就是阻止记者、律师、非政府组织和公民社会团体进行自由的运作,或者关闭教会和拒绝平等对待少数民族群体,这些在我们看来都是存在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事实上会阻碍中国及其人民释放出自己的全部发展潜力。”

奥巴马还说,虽然美国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份,但是仍会继续鼓励中共当局保留西藏人民的宗教和文化身份,同达赖喇嘛以及他的代表接触。

南海问题仍存分歧

据报导,奥巴马说,他和习近平还就东海和南海问题进行了真诚的讨论,他重申了所有国家自由航行、飞行以及不受阻碍的贸易的权利。美国会继续在任何国际法允许的地方航行、飞行和活动。

奥巴马还说,他向习近平表达了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大兴土木以及将有争议的岛屿军事化的严重关切,因为这使得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更加难以和平地解决分歧。

习近平在与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坚持,中共将在南海问题上维护“领土主权以及海上权益”。

习近平还表示,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

25日中午,习近平出席了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克里在美国国务院联合举行的欢迎午宴。当晚,习近平出席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欢迎晚宴。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中美就加强网络安全取得共识 分歧仍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