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十亿中国贷款疑违规,世行内部调查将结束(图)


2015/02/05/20150205214051153.jpg

图为华盛顿DC的世界银行总部大厦。(AFP)


中国 2013年优惠贷款给世行,帮助那些还没有富起来的穷国本来是件很好的事情。然而,这笔十亿美元的庞大贷款并没有直接注入世界银行的扶贫基金,而是拐弯抹角地先以市场利率贷给世行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并同时捐赠一亿七千九百万美元。国际开发协会拿到这笔本来用于穷国扶贫的资金,转手购买了世界银行下属私营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发行的11亿7千9百万美元债券,以确保银行在接下来的25年内,能向中国归还贷款。


自从2012年以来,世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是中国籍的蔡金勇先生。


曾被世行聘为专家的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问题 专家徐滇庆博士星期四表示:


“中国贷款给世行一笔钱,同时还捐了一笔钱。捐赠的钱就等于贷款的利率差。这样,中国的贷款实际上是低息贷给世行,因为中国已经以捐款的形式将多出的贷款利息付掉了。由此,中国以捐款形式付掉表面中国贷款给世行的市场利息,从中就可能产生。这事发生在世行,与中国没有什么关系。”


世界银行有高管对外解释,合计近12亿美元的中国贷款和捐赠之所以没有像、沙特、那样直接低息贷款总计30亿美元给世行扶贫基金是因为中国没有提供优惠贷款的适当机制,来自中国的这笔贷款要以市场借贷价格提供;国际金融公司在交易中扮演必要的角色是因为在国际发展协会的条款之下,中国没有一个机构可以向世行直接发放世行希望的低息贷款。


星期四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捐赠给世行下属国家开发协会的1.79亿美元,是用于的贷款贴息,以帮助世行降低还款成本。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为了让中国以较低利率出借更多资金给世界银行,世界银行的管理层才设计了这一个特殊而复杂的交易流程。


对此,总部设在的透明国际组织负责亚太事务的廖然先生星期四表示:


“世界银行的管理,特别是在基金拨付给哪个国家使用方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信息是否公开透明。信息公开透明是反腐利器。如果资金拨付给哪个国家的过程是公开透明的,产生腐败的机会就变得微乎其微。”


美国《》近日有报道说,涉及调查的国际金融公司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对外声明:不对外披露双边借贷或私募的相关信息是市场惯例。世行有高管对外说,“没有人质疑”中国方面在此笔被调查的贷款项目中或“居心不良”或“从中受益”。另一方面,世行内部的调查结果将在本星期提交给世行领导层。世行行长金墉星期二在一份发给员工的报告中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任何员工存在不当行为”。


责任编辑: 唐风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十亿中国贷款疑违规,世行内部调查将结束(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