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港媒:军队腐败从何而来 邓和江都难脱责


这些年,系统 和军队系统的几乎是同步的,都是开放、搞活经济、建立市场经济的产物。军队腐败有清楚的「时期段」,和参与 商业活动直接相关。


一九八五年转向城市经济,中央财政压力加大,军队又要实现装备现代化,又要减轻军费负担。为此,邓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说:「军队装备真正现代化,只有国民经济建立了比较好的基础才有可能,所以,我们要忍耐几年」。这个「忍耐几年」实际上长达十四年。这段期间中央「允许军队进行商业活动」,「自筹军队部分开支」。


口子一开,如洪水决堤。十几年间军队建立了庞大的无孔不入的商业王国。据不完全统计,军队背景的企业超过一万五千家。「年销售额逾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当年环球报》写道,如果你到中国 旅游,下榻北京,几乎无法不在军方企业消费,从酒店到电话,从谈生意到娱乐……


军队经商无往而不利,走私牟利无人能管。此时,军队的腐败已经极为严重,大批军事单位不训练、不备战,热衷经商搞钱,眼看「钢铁长城」就要成了豆腐渣长城。


一九九八年中共一刀切绝不允许军队继续经商,退出一切经营领域。然而,「按下葫芦浮起瓢」。中央推行「全军住房改革」,住房货币化,全军上下、内内外外还要和金钱打交道。二○○二年中央军委推出关于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改革方案,面向社会市场。这就让军中的贪腐分子和社会上的不法商人勾结搭起了名正言顺的平台。


军中大贪就让他的两名亲戚开厂为军队生产帐篷、家具等,一顶帐篷卖给当地人是五千元,卖给军队一万三千元。经商、金钱、市场化加上军队无上的权力和内外监督严重缺失,解放军几乎被腐败黑洞吞噬。


来源:东方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港媒:军队腐败从何而来 邓和江都难脱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