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星期六

希腊主权评级遭下调 希腊人迅速转移资金


周五,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希腊评级从B下调到B-,评级展望负面。标普称,希腊金融稳定性存在压力,最坏情况下希腊可能离开欧元区。


标普公司在声明中指出,希腊与债权人对话持续时间长,这给希腊金融稳定性带来压力,希腊面临存款流失问题 。在最坏的情况下,希腊可能被迫实施资本管制,并失去向最后借款人借款的权力,希腊可能会离开欧元区。


标普公司下调希腊评级,正值希腊新政府与债权人就债务问题展开激烈谈判之际。标普认为,当前希腊流动性紧张,这缩短了希腊新政府可以与债权人谈判的时间。


2月4日,欧央行宣布将暂时撤销希腊债券的信用评级豁免权。希腊国债的信用评级为垃圾级,低于欧央行设定的最低要求,希腊银行业依靠“信用评级豁免权”,在无需信用评级的情况下,将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以此来获得欧央行廉价融资。


欧央行上述决议打击了市场对希腊局势的乐观态度。2月6日(周五),希腊局势再现紧张迹象。欧元集团拒绝了希腊短期融资申请,称希腊必须在2月16日前请求延长援助时间,以保持欧元区对其金融支持。


当天晚些时候,另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希腊主权Caa1评级列入观察名单,称未来 可能降级。穆迪表示,希腊的债务问题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


另外,经济学家说,欧元区国家资金流入,创1月金融危机以来最高金额,这显示有大量资金流出希腊。


德国央行最新Target 2报告(记录会员国之间交易的欧元区跨境支付系统 )显示,上个月有540亿欧元(619.1亿美元)转移到了德国,创2011年9月与2012年3月以来最高金额。


责任编辑: 靖晔



本文标签:,






via 希腊主权评级遭下调 希腊人迅速转移资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