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中国央行调查中行涉嫌“洗钱”指控

中国 央行(PBoC)正就中国国家电视台(CCTV)提出的一项指控进行调查,内容是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非法帮助富有客户将资金转移到海外 ,违反了中国严格的外汇管制规定。


周三播出的对中国银行(BoC)的指控引发中国国内的紧张气氛。在中国,官员将非法获得的财富大量转移到海外的故事,已经触发了国家主席领导的大规模反腐行动。


周五报道称,中国央行正在核实报道的内容,不过,报道没有点出中行的名字,的措辞暗示,央行还没有展开正式的调查。


援引一名未具名的央行发言人的话称:“我们已经注意到媒体有关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报道,正在对相关情况了解核实。”


中国第四大银行中行表示,其“优汇通”服务是合法的,监管机构对此是知情的。该服务允许客户将人民币转移到海外,用于投资移民和购买外国房地产。


此外,有迹象表明,可能会收回这一指控,相关报道的视频已从撤下,报道援引的两名分析人士也表示,在断章取义,他们没有指责中行存在不当行为。


2011年,中行在其广东支行推出了试点项目“优汇通”。客户要利用这项服务必须证明,其资金将用于与移民相关的投资或购买外国房地产。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中行向广东以外客户推出“优汇通”业务的行为,可能并没有直接违规,但挑战了该试点项目的极限。然而,即便该银行最终没有受到惩罚,央行的调查可能也会迫使其收缩该项目的规模。


Jeffries驻的中国金融分析师Ming Tan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这对该银行业绩的影响是有限的,这可能已变成一种工具,向既得利益群体施压,要求他们支持议程。”


中国外汇管理条约规定,个人每年最多可兑换5万美元外币,但“优汇通”在没有先行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的情况下将人民币转移到海外,从而规避了这一限制。


责任编辑: 加布里埃尔?维尔道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央行调查中行涉嫌“洗钱”指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