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生病了要注意哪些忌口?

中医学有关忌口的方法很多,现只举例说明一些。凡体质较虚弱的病人,忌食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油煎的肉类,以及腊肉、鱼干、黏糕、韭菜等,并忌一切生冷,特别是冷水、凉菜、生菜、生杏等。


一切病人都须忌暴饮暴食。偏嗜五味,过用油腻、油滑、腥臊、煎炸原味以及吸烟酣酒等。


凡发热的病人,忌辛辣、油腻之物,如姜、椒、肥肉、酒类等。热病初愈后,亦忌油腻、肉类、辛辣类食品 ,如驴、马、猪肉以及蒜、葱、姜、椒等。


久病忌食猪头肉、母猪肉、鹅肉、鱼腥类、荞面等发病物品。


小儿病后忌饱食及腥荤厚味。


产后及月经期忌寒凉食品。


肝、胃、心脏疾病皆忌酒。


疮疡肿毒病人,忌羊肉、蟹、虾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要注意食物与食物、药物与食物之间的禁忌,就像药物有十八反、十九畏一样,它们之间也存在着不相宜的情况。如服食滋补剂后,严禁莱菔子及大寒大凉饮食;服蜂蜜忌土茯苓、威灵仙,用荆芥后忌鱼蟹。


还要注意不同的病,有不同的忌口。如水肿病忌盐,消渴病忌糖,黄疸病忌油腻、肉类,肺痨忌食辛辣,痢疾后忌饱食及香甜、滑利、生冷、瓜果、诸动物血,腹泻病忌食生冷瓜果,胃病吐酸忌食酸味等等。


不仅古代医学重视忌口,现代医学亦很重视忌口,尤其是对一些常见病、急性病有着非常严格的饮食禁忌。如害了麻疹,须忌食脂肪油腻、香甜黏滞、辛辣、香燥、酸涩的食物,更忌海腥发物;若是冠心病,要严格限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尤其是蛋黄、猪脑、动物内脏;又如肝硬变,在伴有腹水时,要进无盐饮食,并控制入水量,严格忌酒和辛辣刺激品、生硬食物,以防引起食道静脉破裂出血。


在养病治病过程中必须重视、讲究忌口,不然的话,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来源: 网文








via 生病了要注意哪些忌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