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土耳其批准库尔德工人党和谈框架

土耳其议会7月10日(星期四)已批准与库尔德武装份子和谈的框架,在迈向总统直选前一个月结束了卅年来叛乱的重要一步。


土耳其第一届普选总统将在8月10日举行。预测,星期四通过的这一法案,或能促使土耳其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成为第一位直选总统的赢家。埃尔多安希望藉此获得库尔德人的支持。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北约)成员国,于2012年起,开始了与监禁的库尔德工人领袖奥贾兰(Abdullah Ocalan)的和平谈判,试图努力结束30年的叛乱,已造成40,000人死亡


然而,直到现在仍然只有少数的组织与奥贾兰被禁的库尔德工人党(PKK)协议,他们被土耳其、和欧盟定性为“恐怖组织”。


土耳其农业部长、主要库尔德居民迪亚巴克城(Diyarbakir)代表艾克(Mehdi Eker)在该法通过后表示,土耳其正朝着正常化和化迈进。这项法案将加强土耳其公民意识,并朝向统一和团结迈进。


这个新的法律 将防止那些参与 解除武装和回归的(不再武装叛乱)库尔德叛乱份子的人受到惩罚,而且也将给那些旨在结束目前这种流血状态的会议,提供法律保护


避免为和平对话遭起诉


亲库尔德家一直在寻求这样的法案,部分原因是如果土耳其的政治气候转变,未来 反对和平对话时,将免除那些曾经参与和平对话进程的人被起诉。


较早的草案提供更广泛的保护,但是政府官员遭到反对党的批评,投诉此举违反后,被淡化。


库尔德工人党在1984年 拿起武器,意图在土耳其东南部建立一个库尔德人的国家。随后改变初衷,寻求长期被剥夺 的政治和文化权利。


奥贾兰2013年3月呼吁的停火,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但自今年土耳其军队拟在库尔德区兴建土耳其军事哨所,引发不断上??升的紧张局势。


亲库尔德的议员卡布兰(Hasip Kaplan)说,这项法案终于获得了跨党派的支持,超过80%的人赞成,标志着和平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埃尔多安在和平的努力投入,获得显著的政治资本(8月10日总统大选),冒着被基层支持者疏远的风险,给予库尔德人文化和语言的权利。


库尔德人约占土耳其人口的五分之一,若此举获得库尔德人的支持,将加大埃尔多安胜选总统的机会,特别是在第二轮决胜的情况下,尽管民意测验已经给他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土耳其批准库尔德工人党和谈框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