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欧洲央行发出量化宽松信号

央行(ECB)给出了迄今最为强烈的信号,表明它准备出台量化宽松措施(QE)以防止欧元区陷入通缩或者持续低通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吁欧洲立即出台债券购买等特殊货币政策措施,但欧洲央行没有理睬这一呼吁,而是连续第5个月将利率保持在0.25%。


但欧洲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见上图)表示,央行管理委员会一致支持在前景令人失望的情况下出台更为激进的举措,此举旨在消除有关欧洲央行对超低通胀不够警惕的担忧。


他说:“管理委员会一致承诺在其职权范围内也使用非传统 的工具,以有效对付低通胀持续过久的风险。”


他的言论导致欧元兑美元在伦敦市场收盘时下跌0.4%,至1欧元兑1.3716美元,创出今年2月下旬以来的最低水平。、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下跌至多年低点。


德拉吉后来证实,这些非传统举措包括购买债券。他表示:“职权范围内的所有工具(包括QE)都是该声明的一部分。”他补充称,政策制定者已经在会上讨论了QE政策。


然而,他强调称,管理委员会尚未用尽其传统政策工具,这似乎表明欧洲央行只有在进一步降息之后才会出台QE措施。


尽管包括美联储(Fed)和央行(BoE)在内的其他主要央行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就出台了QE举措,但欧洲央行一直不愿效仿。


德拉吉暗示,不仅是价格下跌,而且只要有更多迹象表明通胀将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非常低的水平,欧洲央行就会购买债券,这个表态降低了欧洲央行出台QE的门槛。


欧元区通胀率目前为0.5%,处于4年来的最低水平——大约是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的四分之一。欧洲央行的最新预测表明,通胀将向目标水平上升,到2016年达到1.7%。


新闻来源:FT中文网

责任编辑:万诗琦



本文标签:, , , ,






via 欧洲央行发出量化宽松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