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张鸣:当大国带头破坏世界秩序的时候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的事。这个地球上几十亿人,其实很大比例的人们,每天都在做差不多相同的事情。所以,世界历史 的演进,也经常很相似。变化的,仅仅是科学 技术的进步,从前没有的大杀伤性武器,现在有了。


一战之后,世界也存在着一个国际性的组织国际,是由当时的五大强国英美法意日主导的。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之后,主动退出了国联,而国联除了做了一个调查,对这样赤裸裸的侵略,毫无办法。而后,意大利又发动了对埃塞俄比亚的侵略,也同样退出了国联,国联对此也是毫无办法。显然,英美和,对日本和意大利的做法,并不满意,对于这种凭藉强力破坏国际秩序的做法,也是忧心忡忡。但是,大国和强国之间,是不能轻易用武力来说话的。国际社会,根本不可能用制裁的方式,惩罚其中一个大国的犯规,因为那样的话很可能就意味着一次世界大战。


没人乐意打世界大战,于是国际组织只能束手无策,其他的强国,只能眼看着被侵害的小国和弱国被牺牲。绥靖,再绥靖,只有绥靖。拖到最后,结果我们大家都知道了,最终比一战烈度不知大了多少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地到来了。整个世界,付出了差一点被毁灭的代价。


然而,二战后的联合国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又一次面临一战之后的困局。俄国藉口的广场革命的更迭(当然,这个更迭,是有问题 的),武力支持和策动乌克兰的克里米亚独立,然后并入俄国。活生生地把一个周边小国的领土,撕去了一大块。联合国安理会对此无所作为,因为俄国有否决权。同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此一样束手无策,推出的所谓制裁,基本上就是挠痒痒。眼见得,克里米亚被俄国吞并,就成了既成事实。就像当年东三省被日本占领一样,无论中国 怎么叫,都没有人理会。大国都在想,也许日本的野心,已经被满足了。


当然,俄国跟克里米亚,有着很深的渊源,在历史上,它曾经属于。同样,当年的日本,跟东三省也有渊源。日本人可以说,东三省其实就是他们1904年在俄国人手里抢下来的。其实,如果说历史的话,土耳其人也有说的,因为,在更早的时候,克里米亚,属于他们,是俄国人硬从他们手里抢过去的。现在的领土疆域,如果单讲历史,重新划分,天下非大乱不可。


所以,俄国此番行动,就是侵略,一次生硬地破坏国际秩序的行为。像克里米亚这种,凭藉大国的武力后台,打着公民投票的幌子闹独立,只有在事先存在普遍的灾难的情况下,才勉强可以说得过去。其实,像科索沃那样的独立,至今在国际上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争议。


依照一战之后的前车之鉴,俄国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开了一个恶例,一个很容易导致天下大乱的恶例。此例一开,世界恐无宁日。如果联合国只能制裁小国的犯规,对大国毫无办法,那么,二战的悲剧,也许还会上演。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张鸣:当大国带头破坏世界秩序的时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