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尊重 想起父亲的一段故事

作者: 皇甫容


例行会议刚刚结束,和往常一样,沉浸在特别安宁的环境中,清澈的神智,使周围的所见,也都那么清晰。想想会议中,尽管每个人的声音不同,又来自世界各地,却有着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尊重。因为尊重,会使人常常在感恩中,快乐的努力的工作。


说到这儿,想起父亲的一段故事。父亲从小受爷爷的教诲和影响,学会了草药和针灸,即使在空军部队服役期间,也坚持不懈的研习。父亲专业回到农村后,有感于现代社会对中医的漠视,在近40岁时,决定转习西医及手术。


在市中心最大的一家医院,跟一个30多岁的年轻医师学习。做手术时,由于父亲常常忘记各类手术刀的正确拿法和排放位置,所以主刀医师常常会很气愤的把手术刀扔到地下,并当众羞辱他憨笨。但是每次手术结束后,父亲都要向年轻的主刀一谢再谢,谢谢他的教训和提醒。无论主刀如何嫌弃父亲的笨拙,但父亲根本不会把羞辱放在眼里,从来都是以礼相待,尊重有加。


因为这份尊重,从没有学过绘画基础的父亲,竟然能画出部份详细的骨骼结构图,竟然能独创出治疗烧伤有奇效的医药处方,竟然也能把时间缩短到两年,学会脑,胸,骨科等大小手术。这对于一个完全没有任何西医基础的转业,只凭着理解和记忆,也学会了拗口的西药拉丁名称。


当我们年幼时,为父亲在中心医院遭受的羞辱,打抱不平,责骂主刀的不近人情和势力时,在农村生活了近40年的父亲却说:他没有忍辱,他只是在尊重自己,尊重医术,你们以后也要这样尊敬自己的老师。


当岁月逐渐走过,曾经不明父亲为何不觉羞辱是侮辱,现在回想起来,才体会到忍辱的本身,就是深厚的尊重,对自己命运的尊重,对自己生命在世的尊重,在对他人谦和时,与这个世界保守良性与互动。尊重像是人格的砥砺与荣耀,能赋予人意想不到的成就。


这也让人想到,“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一段回忆。他在谈到如何处理复杂的公司事务时,他说,看似复杂的事务,其实都是由多个简单的小事拼成。各个部门之间,营销和生产部门之间不能和谐 的对待彼此,往往简单到竟是因为主管少说了一句“谢谢”或者“对不起”。稻盛和夫因此把“敬天爱人”这句话,作为公司的座右铭,让员工铭记尊重天地 ,善待他人的重要意义,并以此深厚的道德理念,一手打造了两家全球500强企业。


故事的本身都很简单,并无深刻的道理,但都在体现尊重的份量,尊重的意义。无论逆境还是顺境,在某个灵感闪现的时刻领会到他的意义,带着期望把它讲给大家听,因为尊重带着无法言表的感恩。


来源: 网文



本文标签:,






via 尊重 想起父亲的一段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