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政府认误伤市民但否认死人 茂名市民不满续抗争 图

茂名当局举行记者会时,当地市民汇聚在市政府门前,2014年4月4日。


茂名当局举行记者会时,当地市民汇聚在市门前,2014年 4月4日。网络DR


广东茂名市连日发生反对兴建芳烃(PX)化工厂示威,当地政府昨(3日)天首度公开说明,指事件中刑事拘留18人,行政处罚26人,又强调没打死一人,只承认清场时误伤市民,有15人受伤,并为此致歉。当局又指,事件中只有一人死于「交通意外」。官方说法令市民不满,今天声言会继续到市政府门前聚集,又有人发起罢课罢工。


至于在深圳的茂名居民则连续两日发起游行,当局严阵以待,该地已停泊多辆公安车戒备。二十多名相信是茂名的居民3日按网上号召,到市府集合,但刚想打开横幅,已被守候的带走。但他们再接再厉,相约今(4日)天兵分两路,一在深圳荔枝公园南门集会,然后沿深南大道 游行,期间会经过深圳市委办公室;另外又有网民呼吁茂名民众今早到与接壤的罗湖口岸「散步」,以声援茂名的反PX运动。但由于警察人数众多,有到场的茂名市民中午前仍未敢行动,但有与记者谈话。


另一方面,茂名政府虽声称项目未上马,一切看市民意愿,但一直未有与市民直接对话,有些学校更强逼学生签署支持兴建PX工厂,否则不准离校。另外,又突然在昨(3日)午向市政府广场外聚集的人群中找来十多名「代表」入内谈判,商谈两个多小时后称未达共识。警方其后以盾牌敲击地面的方法来震慑市民,然后再驱散,过程中未有爆发激烈冲突。


至于官方交代事件的记者会,只有获邀传媒可以入内,香港特派往当地的记者,不单未能参与 记者会,更被当地人员驱赶离开,《》和《》记者便分别在2日和3日被驱。


茂名居民自3月30日起上街反对兴建PX化工厂,最多人时据称有上万人在市政府对开的广场集合,警方连日清场,有网民指,行动中造成「15死300伤」。在抗争行动进入第五天,市政府终于召开新闻发布会交代事件,副市长梁罗跃在会上声称,当地情况已经恢复平静,并谴责滋事者。


一同与会的市副局长周沛洲承认,「3.30事件」处理过程中,执勤警察与聚集的人员确实发生了「擦碰」,境体指有15人死亡 ,300人受伤,「这完全是谣言,混淆视听,…过程中,没有打死人。」但他提到,31日凌晨确有一宗交通事故,指有人无证驾驶电单车引发交通意外,造成一死一伤,绝非警察打死人。另外,周又承认,「执法警察有可能误伤了围观的群众,在这里我代表公安机关诚恳地致歉」,并保证日后会提升执法水平。


周沛洲续称,截至4月2日晚,茂名市公安共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4人,其中刑事拘留18人,行政处罚26人,当中没有学生在内。


不过,《苹果日报》联络上被指在交通意外而身亡的17岁少年温万彬的父亲温洪威。据温洪威表示,温并非参加示威,只是路经时被警察拦截,不知如何,他的电单车撞上路边壆,是否索赔,等待政府处置。


中国 由于须从外地入口PX,决定建厂生产,但却引起当地民众忧虑,担心环境受污染而大加反对,引发冲突,自2007年起,夏门、大连、昆明、成都、九江均有反PX示威。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I



本文标签:, , , , , ,






via 政府认误伤市民但否认死人 茂名市民不满续抗争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