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习近平的〝一号工程〞 新闻联播用罕见时长报导

据中共喉舌媒体报道,今年3月底,河北省委的《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象征着 〝京津冀一体化〞 这个习时代〝一号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而近日中共喉舌以罕见时长报导这个〝重大国家战略〞,被外界视为凸显了该项策略具有特殊的意涵。


带有〝政治意味〞的一号工程


今年3月5日北京,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共〝首秀〞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2014年 重点工作,提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这个提法被外界视为北京当局谋划推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先兆。


此后,河北保定将成为〝陪都〞的风声渐起,〝京津冀一体化〞 、〝一号工程〞 逐渐成为舆论界的热词。


3月末,河北省委出台的《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后,〝京津冀一体化〞板上钉钉地成为了习时代〝一号工程〞。


对此,有海外 引述观察人士表示, 〝一号工程〞之所以能够为坊间热议,不仅是因为〝一号首长〞亲自出面协调三地,也不仅是该规划为本届政府标志性发展战略,更重要的是,规划表达了强烈的政治意愿。


据公开的资料,早在2012年2月,在一个月内三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北京工作作出战略部署。2月26日,习在其主持的一次专题座谈会上提出了〝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构想,并阐述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


长久以来,一个总书记如此密集地部署北京经济战略工作,极为少见。尤其是被外界视为中国 政治风向标的《》,罕见地以7分14秒的时长报道了习近平提出的这一新的战略规划,再加上近日河北省委以文件的形式将这个消息对外公布,外界有舆论认为,这表明京津冀一体化,将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后的第四个区域战略规划。


在不少媒体的报道中都把保定形容为〝陪都〞,凸显外界对这种经济议题背后的政治意味的关注。


京津冀一体化促使保定房价飙升


近期,受〝京津冀一体化〞宣传的影响,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上,与河北尤其是保定相关的股票短时间内大涨,保定房价也接连走高。随着〝首都产业转移〞、〝首都功能疏解〞、〝政治副中心〞等概念相继抛出,河北的楼市迅速成为房产投资客追捧的对象。


据《国际在线》报导,目前,涿州一些现房遭抢购,燕郊个别项目单价超过1.5万元。河北保定更疯狂,近一周多个楼盘价格上浮超10%,看房班车排队、售楼大厅爆满。


随着奔赴河北保定看房的投资者激增,保定的道路愈加拥挤、楼价、物价愈加高昂,各种规划项目纷纷出笼,当地民众开始忧虑忧京津冀一体化可能导致过度开发、破坏环境等问题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的〝一号工程〞 新闻联播用罕见时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