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大老虎”反腐风暴中终落马


2012年初,身为政治局九位常委之一的周永康的亲信网络遍布中共庞大的官僚体系。但这一切已在去年彻底改变,周永康及其多位家人被共产的调查人员拘留。


媒体报导,了解调查情况的不止一人表示,周永康及其家人涉嫌的腐败罪行应该会在未来 几周内公布。周及其亲属眼下被关押在秘密监狱;曾几何时,听命于他的国保人员在此类监狱关押被认为对党构成威胁的人士。


如果现年71岁的周永康被公开审判和定罪,那么他将是中中共被判犯有腐败罪的最高级别官员。


周永康腐败案的冲击波已传遍商界和官僚机构。自一年前周永康正式退下来之后,已有数百名跟着他飞黄腾达的官员和商人因腐败指控被拘留,其中包括安全部门、国有石油企业和国资委的部长级官员。


历史 学家、政治评论员章立凡说:“对现任领导层而言,打下周永康这只大老虎既能帮他们清除政治对手,又能巩固他们的政治声誉。但这也会暴露体制的问题 。仅拿下周永康 会让普通民众满意吗?抑或他们还会质疑其他高层 官员?”


周永康被控涉及的腐败关系网,在过去30年间中国 几乎每一位高级领导人的仕途中都找得到影子。这加大了公开清洗周永康的政治风险。


周永康被拘与薄熙来的倒台密切相关。原本政治抱负远大的薄熙来,因妻子谋杀一名英国商人一事败露而前途尽毁。2012年3月,薄被拘留,去年,他因腐败和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


在以往不可一世的国家安全机器内部,过去一年中有数百名安全部门人员和警官遭到清洗,其中包括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他是周的亲信之一。


另一名被牵连者是。现年58岁的他曾在中央电视台(CCTV)工作22年,他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升任宣传部副部长。


周永康开始掌管政法工作两年后,2009年,没有任何执法经验的李东生被任命为,这是一个有影响力的职位。


在四川,已有至少100名与周有关系的官员被拘留,此外在中石油集团及子公司,也已有十几名顶级高管被拘,其中包括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


周永康之子、现年42岁的周斌的商业活动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例证,说明有权势者的亲属如何能够利用自己的关系,从大量国有企业捞取利益。


周斌的商业帝国无所不包,从电视机制造、采矿、能源服务、到为中国在伊拉克开发的油田提供设备,政府公租房项目,甚至涉及强制参与 劳务输出的农民工切除阑尾并收取超高费用。


周斌去年被拘留,周永康和妻子去年11月在北京家中被软禁。


一份在北京官员中流传的清单显示,调查人员迄今已从周永康、其家人和代理 人那里,查获价值近1000亿元人民币(合160亿美元)的资产。


12月1日晚上7点,十几名便衣“纪检监察”官员突袭周永康胞弟周元青位于无锡市的寓所,那里距离他们老家的村子约40分钟车程。目击者称,调查人员一直到次日凌晨5点才离开,走时带走了周元青和夫妇。


大约在同一时间,反腐调查人员也来到了西前头村,发现周永康的另一个胞弟、69岁的周元兴因罹患骨癌已生命垂危。2月12日,周元兴的葬礼在西前头村举行,只有约50名亲属到场。


周元兴的兄弟和侄子都没有到场,政府也没有派来任何代表。


一名住在附近的村民一边洗着晚餐要吃的蔬菜,一边说:“以往那些大官排着队来给周家送礼、求周家帮忙。现在周永康在权力斗争中落马,这些人就都不见了。”


李雪莲报导

(责任编辑:万诗琦)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大老虎”反腐风暴中终落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