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禁闻】中国第一记者:刘宾雁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s://goo.gl/C6xxGf

2013年12月07日讯】被称为〝中国新闻 界良心〞的80年代著名记者刘宾雁 ,因为坚持〝说真话 〞屡遭中共迫害。刘宾雁流亡海外 16年,直到去世。今年的12月5号,是刘宾雁逝世8周年纪念日,虽然在刘宾雁逝世五周年时,他的骨灰回到了中国 ,但他生前留下的墓志铭仍继续被中共打压,不准题上墓碑 ,只留下一块〝无字碑〞。


刘宾雁先生出生于1925年,被誉为是大陆 80年代最著名、最有影响力的记者和作家。他曾担任《人民日报 》的记者,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1956年到1957年 ,刘宾雁因为撰文批判中共官僚主义体制、和压制新闻及言论,被打成,流放到农村进行所谓的〝劳动改造〞,长达22年。


1979年刘宾雁被平反 后,又发表了《人妖之间》等,大量揭露中共官员贪腐、及社会问题 的报导和文学作品,在民间引起极大反响,而被誉为〝中国的良心〞。


刘宾雁却因此成了中共的眼中钉。1989年 ,中共的领导人邓小平点名批评刘宾雁〝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想改变共产党〞,要求对刘宾雁〝处理要坚决〞。刘宾雁再次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香港副总编蔡咏梅:〝最先开始,刘宾雁先生被打成右派,就是说他因为做新闻,他的人生付出了很大代价。我们中国人的近代新闻史上,怎么去追求新闻自由,我觉得这个,刘宾雁先生他是有非常高的地位。〞


1988年春,刘宾雁在美国讲学。1989年〝〞后,刘宾雁因为在海外公开支持学生运动,谴责中共当局的血腥镇压,而被〝中国作家协会〞开除,从此,刘宾雁被中共当局禁止返回中国。他在中国大陆的名字也迅速消失。


蔡咏梅:〝共产党自从六四 以后,会看出整个它这个统治阶层,它是绝对容不下…。因为有理想的人,你都要关怀这个社会现实,证实这个现实的丑陋的、坏的东西、罪恶的东西,你就要想去它,但是中国(中共)想的是维持现状,对于刘宾雁这种忧国忧民的,他想披露社会现实,这个就触犯了当政者禁忌,当然它是不容许这种人存在了。〞


在海外流亡的16年中,刘宾雁从没停止过为中国的和人权事业写作和呐喊,除了创办自己的刊物,他也曾担任《电台》的特约评论员,和独立中文 笔会主席,并从1991年开始,为香港《开放》杂志写稿直到患病。


蔡咏梅:〝刘宾雁先生到他至死为止,都是一个忧国忧民的人士,真正是很关怀中国的前途、中国现状。一见他就问中国的情况,而且有时候谈到中国的现状,那种忧心忡忡,就感受到他的整个生命、他的精神都是在关注这个问题。〞


此外,刘宾雁先生也曾担任美国〝哈佛大学〞等多所名校的访问学者,并获得了美国言论自由和人权的奖项。2003年,刘宾雁被美国《时代》周刊誉为中国英雄。


在国外,尽管刘宾雁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但他却无时无刻不想着有朝一日能回到中国大陆,可是直到2005年,刘宾雁因为直肠癌在美国普林斯顿去世,也没能再次踏上那块他热爱的土地。


蔡咏梅:〝刘宾雁他一直想回国,而且已经到了一种痛苦的状况,但是临死他都没回去。他是真正的,非常强烈的爱中国这片土地,但是他爱的是这个土地、爱的这个国家的人民。但是这个,他不爱,对这个政权是批判的态度,所以这个政权就不能容忍他。共产党一天讲爱国主义,但是它的爱国主义,实际上是要求爱这个政权。〞


刘宾雁去世后,由她的妻子将骨灰带回中国,安葬在北京郊区天山陵园。刘宾雁逝世前为自己写下墓志铭:〝长眠于此的这个中国人,曾做了他应该做的事,说了他应该说的话。〞但遗憾的是,中共当局不准刘宾雁的墓志铭刻在墓碑上,所以,这名被称为中国最伟大的记者,死后的墓碑却是一块无字碑。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君卓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禁闻】中国第一记者:刘宾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