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大陆银行坏账被掩盖 中共开始转嫁风险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news

2013年12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各界对大陆 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持非常怀疑 的态度,按照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其不良贷款率仅0.97%。但实质是通过滚转贷款粉饰报表等手段来掩盖,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实际远高于官方数值。中共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开始成立省级坏账银行来转嫁风险。

不良贷款率被人为掩盖


中共银监会最新数据,截至三季度末,中国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5636亿元,较年初增加707亿元;不良贷款率达到0.97%,较二季度末上涨0.01个百分点,连续七个季度呈上升趋势。


截至三季度末,仅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就将近4600亿元,比2013年二季度增加超过180亿元,比年初增加约570亿元。除农行和建行外,14家上市银行均出现了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另外,16家上市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91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左右。


单从公开数据看,中国的银行业最健康最赚钱,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只有不到1%,近年来一直在下降,现在位于全球最低的行列之内。目前的不良贷款比率为3.9%,然而市场对中国信贷质量的恶化依然忧心忡忡。有专家称,中共的事情通常都是看到的只是他们想让人看到的,不想让看到的很难看到。


美信谘询首席经济学家周彦武称,中国坏账率之所以那么低,是因为中资银行习惯于把贷款进行展期和重组或干脆卖掉,而不是确认为坏账。此举在金融危机时期也引发深切忧虑,但在过去五年信贷规模大幅扩张的中国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惠誉(Fitch)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称,贷款滚转已经习以为常,至少一次,而且经常是多次滚转。通过滚转债务,银行要么续贷,要么延长还款期限。她表示,事实上,中国影子银行的一大功能就是为债务滚转和支付利息提供临时性资金。


朱夏莲表示,单从今年的贷款规模就不难看出,体系内已有大量债务被展期。根据惠誉的估算,即使考虑还贷因素,中国银行系统 今年的新增贷款都已达到人民币9.5万亿元。惠誉预计,今年还将有超过人民币10万亿元的信贷通过影子银行流入市场。并且银行不会公布贷款滚转数据。


在做贷款滚转时,中资银行会想各种办法。为了规避贷款滚转方面的限制,银行与非正规贷款机构互相配合,后者向银行客户提供高利率的短期贷款,用来偿还银行贷款,而银行会在两、三周之后发放新的贷款。这种做法有时可导致公司债务负担加重。


朱夏莲表示,从数据来看,有些公司的债务负担已经大得有些离谱,债务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但短期来讲,又不能说这种状况必须马上被叫停,这主要是因为银行愿意继续向它们提供贷款以及滚转贷款。


转嫁风险 省级坏账银行开始实质运作


除了滚转贷款,大陆银行还成功地出售了问题 贷款,以将不良贷款率维持在低位。例如,今年上半年,中国第五大上市银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出售了51亿元的不良贷款。如果不出售上述不良贷款,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15%,而不是最终报告的0.99%。


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由此被掩盖,有个别地区暴露出的数据实际已高企。例如,截至10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4.31%,这是自2011年下半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风波、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 以来,该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再次创下的新高。其中,招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33%和10.01%。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银行系统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七个季度呈上升趋势。在此情况下,各银行纷纷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抵债资产转让工作。专家表示,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外在环境和银行利润增速持续下滑的趋势,银行在不良贷款问题上或将继续承压。


近期,中共银监会下发了一份针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的新文件,其中进一步界定了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除了能参与 本省(区、市)范围内不良资产的批量转让工作,其购入的不良资产应采取债务重组的方式进行处置,可以对外转让。这意味着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相同。


据悉,浙江省批设成立的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另外,包括江苏、安徽等地筹建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也在进行前期调研和业务筹备。


省级坏账银行已开始实质运作表明,这样的资产转让就是一种账目游戏,但账目游戏不能让坏账消失,中共只不过是拖延时间。最终如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一样,由中国老百姓的税收买单。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大陆银行坏账被掩盖 中共开始转嫁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