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实际远高于官方数值(图)


单从公开数据看,中国 的银行业最健康最赚钱,但中国的事 情通常都是你看到的只是他们想让你看到的,不想让你看到的,你很难看到。


国坏账率之所以那么低,是因为中资银行习惯于把贷款进行展期和重组或干脆卖掉,而不是确认为坏账。虽然这种做法在西方也很普遍,在金融危机时期也曾引发深切忧虑,但在过去五年信贷规模大幅扩张的中国却有愈演愈烈之势。的不良贷款比率为3.9%。


贷款滚转已经习以为常,至少一次,而且经常是多次滚转。通过滚转债务,银行要么续贷,要么延长还款期限。事实上,中国影子银行的一大功能就是为债务滚转和支付利息提供临时性资金。


中国监管机构不鼓励银行对不良贷款实施展期,这让投资者开心,让公众安心。


贷款滚转或展期是不需要理由的,银行会给出一个你无法拒绝的理由,这家公司素质很高,很优秀,既然素质很高,很优秀,为什么不能及时偿还贷款?


拿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 Co., YGE)的例子来说,该公司是以销量计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尽管中国太阳能板大量入市推低了价格,但该公司还是成功获得了13亿美元贷款的展期。该公司提交的文件显示,这批贷款本应2012年到期,其中大多数都是从中资银行借入的。该公司在两年多业绩亏损、截至9月底仍有12亿美元未偿短期债务的情况下还是获得了贷款展期。该公司发言人称,公司管理层相信,他们今年能够让中资银行为其滚转债务。


2012年底,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Greentown China Holdings Ltd.)遇到了麻烦。这家房地产开发商未来 12个月有接近30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偿还,但从最新监管备案资料来看,该公司截至6月底的现金和银行存款只有12亿美元。绿城首席财务长冯征(Simon Fung)说:我们获得贷款展期是没问题 的。为证明这一点,他提到了公司去年取得的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在北京着手调控楼市、伤及公司利润的时候,绿城说服银行,让它们推迟了所有到期贷款的到期时间。这些贷款总计有人民币200亿元(合32亿美元)左右。


银行这种展期然后自欺的行为非常普遍


当然,银行是不会公布被展期贷款的额度的,绝对不会,最关键的东西当然不能让你看。要猜测其规模是个难题,但并非不可能。


目前,按照银行贷款五级分类标准,次级类、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之和被称为不良贷款余额。而“关注类”贷款并不被算入不良贷款余额之中,成为了可进可退的“过度空间”。“除了不良贷款之外,逾期贷款和逾期贷款率是判断银行信贷质量重要指标之一,从历史 数据分析,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率之间有较高的正相关关系,具有一定先行指标的意义,但从2012年开始,两个数据之间出现背离,也就是说不良贷款率下降,而逾期贷款率上升。实际就是很多本来可能变不良贷款的债务被展期成了逾期贷款。


一般来说,展期或滚转集中在年底,因为放贷都在每年的1季度,每年的4季度需要大量贷款展期,因此年报才能看出其规模。


根据普华永道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末前十大上市银行逾期贷款总额为4865亿元,较2011年末激增了29%。逾期贷款率也从2011年末的1.06%上升至1.21%。相较之,同期十大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仅为3762亿元。逾期减值比(逾期贷款除以不良贷款)更是接近了130%。根据德勤报告显示,2012年,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除中国银行基本持平外,其他四大行2012年内新增逾期贷款增幅均超过30%,而五家主要股份制银行2012年当年新增逾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135%。2012年末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普遍呈现逾期贷款余额远大于不良贷款余额的态势,逾期减值比均已超过100%,其中工商银行为168.5%,且各行的逾期贷款增幅普遍高于不良贷款增幅。


中报看,15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普遍下降。与此相对的却是10家上市银行逾期贷款余额较今年初大幅增加,其中银行增幅最大,达到31.9%,增幅最低的交通银行也达到了5%。


2013年前六个月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不良贷款规模较2012年下半年增加22%,而其他地区不良贷款减少5%。


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自20世纪 90年代末以来一直在下降,但现在又开始上升。2013年上半年不良贷款形成率急剧升至70%,并且在第三季度维持这一步伐。目前正值控制信贷之际:10月份中国发放的本币贷款净额总计830亿美元,较前一个月下降36%,为全年最低水平。


除了滚转贷款,国内银行还成功地出售了问题贷款,以将不良贷款率维持在低位。例如,今年上半年,中国第五大上市银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简称:交通银行)向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其职能是吸收银行不良贷款)出售了人民币51亿元(合8.37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如果不出售上述不良贷款,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15%,而不是最终报告的0.99%。


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真实值最低也是10%,也就是大约6万亿。而随着经济放缓,这个数字会飞速增长。而出了银行之外,还有放贷规模与银行不相上下的影子银行,其不良贷款率远高于银行数倍。


在做贷款滚转时,中资银行会想各种办法。分析师和业内人士表示,他们用发行债券和信托产品融得的资金来偿还银行贷款。为了规避贷款滚转方面的限制,银行与非正规贷款机构互相配合,后者向银行客户提供高利率的短期贷款,用来偿还银行贷款,而银行会在两、三周之后发放新的贷款。这种做法有时可导致公司债务负担加重。从数据来看,有些公司的债务负担已经大得有些离谱,债务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但短期来讲,又不能说这种状况必须马上被叫停,这主要是因为银行愿意继续向它们提供贷款以及滚转贷款。不过这是在中国,你完全不用担心,会有上万种方法来粉饰数据,实际上大部分人根本就不看数据,它们只认关系.至于风险,绝对不会有人在意。


当然了,纸包火的游戏还会延续下去。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和讯网



本文标签:, , , , , ,






via 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实际远高于官方数值(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