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中共一把手分权 实为中央集权

当局最近提出“一把手”分权,推行地方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具体事务的制度,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领导、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报导指出,此乃防杜地方主义,实有中央集权的意涵。


依据12月5日报导,继中共18届三中全会标举多项后,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大陆 监察部联合官网4日刊出“如何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文,主张适当分解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责任,防止地方官员滥权贪腐。


文章 指出,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闭环系统 ,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方式。可避免少数中共主要领导干部把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凌驾于领导班子集体 之上、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一言堂”,甚至一手遮天。


此外,文章还指出,要健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法律 监督机制,运用和规范网路监督。同时,要加快网路监督的法治建设进程,对制造和传播网路谣言行为依法予以打击。


相关报导指出,中共18届三中全会标举多项改革,但许多改革背后都有在上中央集权的意涵。中共的“改革”与大家心目中的“改革”未必是一致的,重点在于确保共产的长期执政。


邱芳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一把手分权 实为中央集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