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司法改革风向标?云南劳教喊停 组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人权活动人士吴弘达在华盛顿开办的劳改 博物馆中有关中国 劳教制度的展示。(之音王南拍摄)


华盛顿—中国云南省宣布停止审批备受诟病的劳教处罚措施,因言论表达和维权上访 而遭到劳教的人士对此表示肯定,认为这项决定对于中国劳教具有积极意义。曾代理 劳教上诉索赔案件的律师认为,云南省停止劳教审批的决定代表北京最高层 的意向,如果实验成功会在短期内向全国推广,如不成功,关于劳教问题 的争论可能会出现反复。


一月上旬,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一个全国政法会议上说,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不知为何,孟建柱的这番话,中国媒体后来就都按住不发,但是,他这番话的确已经传出并在海外 引起很大的关注和反响。海外媒体说,如果孟建柱的讲话真正得到贯彻执行,这就意味着在中国存在了55年的劳动教养制度或将最终废除。这被认为是新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上任之后的得民心之举,有利于缓和中国社会矛盾重重的现状。


*停止劳教云南先行*


“半官方”的中国新闻 通讯社星期三的报道把审批的做法称为开启中国劳教改革的关键一步。报道引用云南省政法委书记孟苏铁的话说,“从现在起,云南省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的劳教审批统一停止。对其他违法情形的劳教审批全部暂停,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理,不再采用劳教手段。”


中新社的报道指出,这意味着云南省今后不会再有人被决定劳教,云南劳教制度改革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报道说,在2013年全国政法工作总体部署中,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是四项重点之一,各省都在陆续推进相关改革,云南成为媒体公开报道的首个叫停劳教审批的省份。


中国的劳动教养制度是在1950年代中共中央发动的肃清暗藏反革命分子运动中逐步建立起来的。近年来,这一仅凭公安机关办案人员的随意决定,不经任何法律审判程序就能剥夺 公民的制度及其合法性受到越来越强烈的公众质疑和舆论批评。


*律师指劳教违宪*


重庆市民彭洪因上网转发讽刺重庆打黑的漫画而遭劳教两年。彭洪案代理律师雷登峰对美国之音表示,云南停止劳教的做法应被视为北京最高层的决定,云南只是作为一个试验田,或者风向标。


雷律师说,从1月7号官方宣布的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对劳教制度所作的表示,到云南叫停审批劳教,可以看出随意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劳教制度将要废除,因为它不仅违反中国宪法和法律,而且是一个过时的制度。


他说(原声):“(劳教)比逮捕还严重得多。这个就是与宪法相违背的。而且中国的立法法也规定,对于限制人身自由的做法,必须执行法律才可以。而中国的劳教实行办法是执行的,国务院通过的一个行政法规。它不属于法律。严格意义鉴定法律的话,它必须是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才能够成为法律。”


*过时制度广遭滥用*


中国的劳教制度多年来由于导致了各地警方侵犯公民自由权利的大量案例而备受批评。几年前,重庆打黑运动轰轰烈烈开展期间,劳教制度遭到滥用的情况相当严重,相继发生因转发负面消息而被认定煽颠罪的大学生村官案、调侃影射制造律师冤案的“”微博的方洪案和在网上转发讽刺打黑漫画的彭洪案等多起令舆论哗然的劳教事件。


2009年,当时34岁的彭洪在网上转发一幅黑社会保护伞的图片 后遭到公安抓捕,判了两年劳教。他怀孕的妻子受到极大精神压力,导致孩子出生后有先天性缺陷。彭洪劳教期满获释后提出行政复议,警方同意撤销原来对他作出的劳教决定,并给予了11万国家赔偿。不过,彭洪认为,赔偿额并不够,他们仍在为孩子的缺陷继续寻求追加赔偿。


彭洪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认为,现任领导人如果废除劳教,将比温家宝上任初期在广州孙志刚事件后废除收容审查制度更具历史意义。


他说:“它就拓宽了公民的空间嘛。对建立法治社会有积极意义。”


*维权 人士余悸未消*



北京王秀英老人呼吁废除劳教(图片)


??2008年,北京有两位老太太因“扰乱公共场合秩序罪”分别被判处劳教。她们是:吴靛媛和王秀英。那年在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这两人在7月30日被判决劳动教养。吴靛媛当年79岁,她的邻居王秀英77岁。中国财新网报道,两人因房屋拆迁问题多次上访 并“在天安门 等地扰乱公共秩序”和“近期申请示威游行”而被劳教。


两位老人被劳教案是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的一个案例。今年82岁的王秀英制作的一种废除劳教的徽标已成为民间反对劳教制度运动的象征。王秀英的女儿王凤仙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许权访民担心,如果高压的政策不变,即使劳教废除了,当局会不会新瓶装旧酒,变换手法,继续随意剥夺限制公民自由呢?


她说:“(劳教)多快好省。多,就是大多数都能用。好,就是用起来顺手,好使。快,就是不用走程序,就可以随便劳教,省事。老太太劳教过嘛,虽然没进去(所外执行),但是我们家接触的全国各地访民比较多。劳教的,也特别多。我们做了一个徽标,支持废除劳教。我们现在就是,不管它怎么样,就是劳教这个问题不可用了。好多人担心,不劳教了,会不会变成一个别的说法?”


近来,一些法学界人士和维权人士对中国今年开始实施的刑事诉讼法提出异议,并要求全国人大取消这个新的刑事诉讼法中的所谓“绑架条款”。新实施的刑事诉讼法规定,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別重大贿赂犯罪”的嫌疑人,公安机关认为“有碍犯罪侦查”时,可以不通知家属,對嫌疑人刑事拘留和监视居住为期不超过6个月。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司法改革风向标?云南劳教喊停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