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房姐被抓 陕西神木民间贷款面临崩盘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大陆 媒体指,陕西省神木县民间贷款体系面临崩盘,政府责令退出高利息以挽救危机。有大陆经济学者指,当局反高利贷是对的,但用错方法。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房姐龚爱爱被抓,令神木县借贷危机浮现。巨额民间资本追逐利息活动,催生庞大的民间借贷。经济形势好时,资金流向煤炭、房产等领域,从中获高额利润,但去年煤炭价格不断下跌,资金链趋断裂 ,整个神木民间借贷体系面临崩盘,当地金融风险上升。神木县在过于单一经济增长方式和失控的民间借贷,使神木或遭遇六、七年高速发展以来的第一个严冬。


报道又指,失踪19天的房姐龚爱爱上周(3日)在北京投案,期后被刑拘,她拥有41处房屋成为网上焦点。龚爱爱来自神木县,除房产外,还拥有煤矿、酒店及购物广场等,她曾经是当地农商行支行行长,其后加入民间借贷行列,开设典当行,吸取民间资金再转手放高利贷。随后神木“黄金炒家”张孝昌被立案调查,这两人被抓,这一民间借贷链近乎崩裂。


神木有数百间非正规的典当行,龚爱爱的典当行也没有注册登记。而去年,多数典当行资金断裂,借出的贷款没法收回,龚爱爱因此没法偿还借贷来的资金30多亿。


另外,报道引述当地人指,神木一百个家庭中,有98到99家参与借贷。除了个人参与借贷,部分典当行有银行职员或领导参与,通过这些人职务便利,可从银行贪款,转手高息放贷。


从2012年年底以来,神木民间借贷的资金链断裂,让民众大为紧张,“走路”效应在神木扩散,还陆续发生一些集资人自杀事件,而房姐龚爱爱被举报一夜成名,这个跟神木去年底民资趋崩盘有关,龚爱爱曾自杀未遂。神木县一位曾开典当行人士指,近半年来,估计二百人外逃,近百人被刑拘,因为非法集资涉案超过百亿元。


报道分析指,风暴已酝酿近两年,当地商界人士认为,这是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内蒙古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崩盘,厄运吹到邻近的神木县,因为庞大的神木民间资本,大部分流向内蒙古。其实这类民间借贷与国家金融政策并不相容,根据规定,即使小额公司也只能放贷,不许吸资,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及典当行更不能从事金融活动。神木县金融办官员指,政府不能出钱填补,当局要查清已经拿到高额利息的借贷人,令其将高额利息退出,用退出的钱按比例补偿给基层放贷者,对借款不还的企业,政府出面责令还款。


神木县一担保投资公司职员指,现时投资公司都走正规化,借款审批流程较多,需要有抵押才能借钱。被问到民间借贷是否严重,她指不仅在神木,郑州也有很多民间借贷公司,不过,去年年底当局已在严惩这方面。她亦承认,盛传民间借贷资金有断链危机,放贷较慎重。她说:贷款包括收资金都是很慎重,但是抵押这方面审查比较严格。现在要求条件比较紧,包括抵押走的流程比较细。国家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在惩治这方面(民间借贷)。


该县一典当行职员指,现在该行不收投资资金,并指他们要有抵押才借钱。就民间借贷资金面临断链,他否认有此事,


中国 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指,金融活动跟风险连在一起,不能因为有风险就不让民间高利贷,他认为应该鼓励高利贷,巿场多了资金,供求改变,利息自然下降,政府不应要求退出高利息,这方法行错了。他说:应该鼓励大家放高利贷,不是反高利息错,但是反的方法不对,不是禁止高利息,而是大家都去放高利息,因为供不应求,所以价格高了,利息就是价格。所以反高利贷方法错了,不是禁止高利贷。


神木县59%的土地下都是煤层,约有4500平方公里,储量达五百多亿吨。2011年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报告》显示,神木县资产过亿富豪超过二千人。2008年,神木县在全国百强县排名92,2011年跃升至36位。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via 房姐被抓 陕西神木民间贷款面临崩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