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南极冰下湖 科学家证明有细菌生存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继去年科学 家在南极沃斯托克观测站附近发现冰下湖后,科学家也于近日发现另一座冰下湖,并于6日证实确有细菌在湖内活动;这项发现可能对于生物如何在其他星球上生存,提供更先进的知识。


俄罗斯科学家之前挖掘了廿多年,去年终于在南极沃斯托克站的冰层下3768公尺处,发现面积达一万五千五百平方公里、夹在冰层与土壤之间的湖泊。可惜当时取得的样本遭到污染而无法获得结论。今年再度取得的样本还未进行分析。


美国科学家经过数年计画,今年在冰层下约850公尺深处,发现了另一座面积约65平方公里的惠兰斯湖(Lake Whillans),水深约1.5公尺。取出湖水及沉积物进行观察后,发现明确的生命迹象。


科学家指出,证据包括:在显微镜下看到细胞,并证实有DNA呈现;检验出酵素及三磷酸腺(ATP),而ATP是构成生物能量包的要件,也进一步显示细菌是活的;湖水中的细菌密度甚大,显示湖水中存在更多生物。


蒙大拿州立大学教授普瑞斯库表示,DNA检验要回到美国后才能做,「到时就知道它是何种细菌,以及如何维生」。


美国太空总署(NASA)资深科学家麦克凯表示,这些分析可以确定惠兰斯冰湖内发现的细菌,是否能对发现外星生物提供启示。麦克凯指出,太阳系其他星球的地下冰层中,很可能也有流动的水,因此生物只须依赖矿物质,便能够生存。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南极冰下湖 科学家证明有细菌生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