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吃得是“待遇”(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记者关敏综合报导】近日,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纪录了他因觐见领导,到钓鱼台国宾馆接受宴请的过程。文中提及餐点的精致及用心,"到钓鱼台国宾馆吃饭,吃的不是菜,而是一种礼仪,或者一种外事待遇。"还附上许多会场及餐点的照片作分享。此文经转发后,遭到一些网友批评是"朱门酒肉臭"。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钓鱼台国宾馆里面的牌楼

国宾馆的餐宴

钓鱼台国宾馆——这座乾隆皇帝的行宫,近代经中共大兴土木,在古钓鱼台风景区的基础上扩大修建后,成为接待国宾下榻及会晤、会议的场所。在文革时期它成为文革小组的办公地点,一度成为各派势力角逐的场地。到了今日,钓鱼台国宾馆已闻名全球,自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已招待了一千三百多位到中国来访的国家元首。

徐静波在博客中描述了钓鱼台环境的幽雅清静及皇家园林的奢侈豪华,并详细介绍了此次宴请的气派了。走进宴会厅,长条餐桌上已放好姓名牌。服务专业的服务员,钓鱼台国宾馆的特制餐具,就餐者面前摆着菜单,做工精致美味的七道菜肴、二道点心及一道水果。徐特别形容其中的一道菜 "我很钦佩厨师。把那一块鱼,不仅烧得如此嫩滑,入口即化,而且居然没有吃到一根刺。"文中还感叹"到钓鱼台国宾馆吃饭,吃的不是菜,而是一种礼仪,或者一种外事待遇。"

文中没提及是接受哪位官员的接见与宴请,但想必又是民众买单。因此再经转发后,虽然有人羨慕,说是开了眼界。但也有人批评这都是民脂民膏,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不怪乎会有这样的反应,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王锡锌在《新闻1+1》节目透露:我国的三公(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用汽车)开支一年19000亿。这个数字对于美国、加拿大、欧洲等有着充分监督程序的来说是难以想像的。公款消费大概只限在国宴和其他特别隆重的外事场合,数量还相当有限。

政府官员庞大的三公消费引来民怨民愤。为此,去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宣称人大的国宴都是三菜一汤,不上白酒和烟,要 "坚决按照宪法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尽量减少开支"。许多地方设起"廉政灶"以遏制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的问题。今年7月,国务院则是喊起了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然而这些举动,民众显然不买帐,出现许多质疑与嘲讽。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国宴菜单

生命换来的 "惊喜"

徐静波在文中还提到,当年如何款待田中角荣,让田中极为感动一事。自中共建政后,中国领导人就常以丰盛的宴席来展示"国力"与"外交魅力"。在宴席上的大肆铺张与对小细节的极为注重,史上皆有记录。如当年田中角荣到钓鱼台国宾馆下榻时,亲自为他准备上好的茅台酒。还有在田中角荣访华前夕,研究了解他的饮食,特地从田中家御用的味噌酿造店买来他所喜爱的一种味噌。结果这一精心准备的纯正日本餐,令田中角荣喝了一口味噌汤后,禁不住大叫起来:"怎么会是我家的味噌汤呢?"并对随同的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说:"这个人,了不起!"而这一"惊喜"似乎对几天后签署的宣布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中日联合声明起了一定的加分作用。

如果说田中角荣的餐宴,铺张的是从日本买来的特定味噌。那以下两位的来访,宴会成本则是含括了无数宝贵的生命: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流亡中国,中共给予他的奢华待遇;尼克松访华,周恩来奉上优质的鲍鱼。前者的宴会牺牲了数百只鸡的性命,后者则是赔上三条珍贵的人命。

1970年正值文革时期,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此时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流亡中国,中共却给予他无比奢华的元首待遇,并让其长期居住在北京。中共把款待西哈努克亲王当做一项政治任务下达。在一宴会中,为确保质量,芝麻和糯米要一粒一粒拣。瓜仁大小、薄厚要一致。有一次为了让西哈努克吃到地道的上海鸡鸭血汤,要求一碗血汤中的鸡卵达到直径相同、色泽相同、形状相同的"三同"标准。厨师杀了108只鸡才找到。但隔日西哈努克没来,只能倒掉。第二天再杀108只鸡,结果他来不及吃,只好再倒掉,第三天西哈努克终于吃了让他赞不绝口的鸡鸭血汤。这一杀一倒之下,三百多只鸡的生命就没了。

1972年尼克松访华,周恩来要在人民大会堂设国宴招待他。作为政治任务下逹要渔民采集1千公斤优质鲍鱼招待尼克松。岸上有军舰,海里有鲨鱼,采捕小队冒着零下20℃的严寒,潜水服和输送氧气的塑料管会被冰冻住的情况下,潜海寻找野生鲍鱼。经过数天潜水捕捞,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但有3位渔民因此而丧生,其中一位年仅17岁。得知美味的鲍鱼采自冰封的黄海深处,尼克松大为感动。但据"深度披露"在推特发文爆料:当年这些事被《纽约时报》记者马托夫报导出来后,尼克松夫妇极为自责。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舌尖上的钓鱼台国宾馆 吃得是"待遇"(组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