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晴朗:飞机晚点与机场扩建 无人要修下水道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时下中国,飞机晚点是家常便饭,正点反而稀罕。以至于正点时,乘客受宠若惊,像中了头彩。机场对于晚点的解释多是"航空管制"。最让人恼火的是,待乘客全部坐进密闭的机舱,才通知你航空管制,以至于冲突频发。

 

真有那么多航空管制吗?什么是航空管制?说白了它好像空中堵车,需要交通指挥来调节控制流量。而空中堵车的理由,官方解释说:民航发展迅速,航班增加,相应的地面设施、导航设备、服务保障发展缓慢,航路结构不合理,彼此不相适应。

另外,空中禁区多,民航方面可调节的余地小。似乎这是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就算是接受这个逻辑,是不是可以说,症结在于:飞行能力大于配套服务能力,从而导致飞机晚点。也就是说,短板在于地面设施、导航、服务保障方面。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强化、完善配套服务这一块。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再增加航班,岂不会像地面塞车一样彻底堵死吗?

然而,7月份,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航总局宣布:"十二五"期间,也就是2011年至2015年间,计划新增机场82个,扩建101个现有机场,全国80%以上的人口在直线距离100公里以内都能享受到航空服务。

对此,《福布斯》双周刊网站曾提出质疑:中国经济处于看起来将持续数十年的下降通道中,而中国的人均收入仍然较低。北京设想的航空市场也许并不存在,这番预测是基于经济不断扩张而作的。这一机场建设热潮将浪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钱,都是为了刺激经济。还有一个严峻的现实值得注意:在2011年,中国有大约 130个机场亏损约20亿元 。

对于《福布斯》的质疑,《北京日报》作出了意识形态味道浓厚的回应:"西媒没资格质疑中国大建新机场",它说:"中国无论做点什么事儿,西方媒体都要站出来说三道四一番……中国未来5年新建82个机场不仅是需要的,而且尚有不够用之虞。这是闭著眼睛都能看清楚的事,《福布斯》究竟出于何种心态和动机……"。

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则表示,我国现在的机场建设,不是超前了,恰恰是大大滞后了。"我主张机场建设和民航的发展,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他说:美国有各类机场19000个。中国,真正运行的航空机场才182个,加上通用航空机场,还不到 300个。像巴西、南非这样的国家,客货运输运营的机场,还有700多座。日本能够起降飞机的机场,除了大城市之外,包括县、市,甚至町(大概相当于中国的乡)都有机场。

问题并不是未来中国需要不需要,而是现实中国可能不可能,其代价是什么?李局长的这番比较是强词夺理,不能作为可行性论证的依据。机场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交通基建行业,未来5年,中国民航行业投资规模预计将在1.5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到2015年末中国民航机场将从目前的 182个增加到264个。

继公路、铁路大跃进之后,又兴起机场大跃进。这无非是为了刺激疲软的经济。高铁和高速公路创造了上一季GDP政绩,接下来只有从天上、地下推动下一季建设高峰。除了机场建设,媒体公布大约50个城市要建地铁,投入5万亿。人们既质疑这些投资会造成新的浪费,也质疑它会占去良田耕地,砸碎子孙后代的饭碗;还质疑为什么不在"下水道"这一城市命脉的建设改造上具有一些前瞻性,杜绝一场大雨死数十人的灾难呢?!

高铁分流了飞行乘客已显而易见。航空市场究竟有多大?新建机场的可行性在哪里?怎么解决飞机晚点问题?增加航班是不是加剧飞机晚点?等等,在现有的决策机制下,民众的疑问和质问微不足道。这是可悲的。然而,它也不可小看。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晴朗:飞机晚点与机场扩建 无人要修下水道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