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星期五

世界媒体看中国:王立军奇观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人喜欢用"太阳从西边出来"来形容太怪异的事情。奇观显然也属于、甚至是有甚于"太阳从西边出来"级别的奇观,令人匪夷所思,不得不啧啧称奇。

*太阳从西边出的奇观*

中国执政共产多年来持续高喊为人民服务,厉行法制,警惕美国敌对势力对中国的颠覆。然而,作为中共的高官,作为中国直辖市重庆市的前副市长、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却能在中国"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巨额受贿"(中国官方如今的说法)。

对中国国内外专家和普通看客来说,最富有反讽意味的是,王立军在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期间曾具体领导所谓的打"黑"运动,打击的主要对象就是"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巨额受贿"等犯罪行为。然而,他却能在他一度长期掌管的重庆市感受到生命威胁,不得不逃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试图寻求庇护,由此获得了"叛逃"的罪名。

"太阳从西边出来"的奇观或许在这个世界上没人看到过。但是,让特别渴望看奇景的人可以感到欣慰的是,这世界上居然也会有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奇的奇观。

王立军的奇观也是中国的奇观。如此这般的奇观,就算是莎士比亚那样的超级文豪发动最狂放的想象力也难以想象得出来。一个打"黑"的人可以如此之黑,这令人不禁三思:能够发生这种黑事的国家究竟会有多黑或多白?

千百万看客不禁要问:当年王立军当年打"黑"是"黑打",现在打他的人是否也是"黑打"呢?鉴于中国的制度的不透明、司法制度的不透明加不独立,中国官方无法驱除这种疑问的疑云。

*薄熙来脖子上的绞索收紧*

王立军是今年早春二月以来中国发生的政治连续剧的一部分。王立军"叛逃"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导致他的上司、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导致薄熙来妻子杀人的消息披露。两个星期前,在安徽合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罪名是故意杀人罪。

如今,四川成都当局对王立军提出"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巨额受贿"的指控。这一消息传来,又给世界媒体的记者们带来巨大的考验。这考验就是,如何用三言两语说出、说清如此这般令人眼花缭乱的政治连续剧情节和句中人物关系。

法国主要报纸《回声报》驻中国记者加布里尔•格雷兹庸举重若轻的三言两语可谓功夫老道:

"首先是他的妻子(被审判判刑),现在又轮到了他的前亲信(被起诉),今年三月被解职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脖子上的绞索在收紧。"

显然,格雷兹庸跟世界媒体绝大多数记者一样,认为今年早春二月以来的中国政治连续剧的头号主角是薄熙来。

在王立军被提起公诉的消息发布之际,法国另一份主要报纸《世界报》驻中国记者佛朗索瓦•布贡则这样向法国读者展示了令人惊心动魄的中国权贵之黑和中国之黑,以及薄熙来的命运:

"在庭审期间,谷开来说,她告诉了王立军杀死英国人(尼尔•海伍德)的计划。王立军提出可以用稽查毒品的形式干掉海伍德,但后来又改变了主意。谷开来杀死海伍德之后,把杀人的细节给王立军说了,王则是给她录了音,公诉人在庭审期间使用了那录音。

"薄熙来被停止中共党内职务,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他原先还有可能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薄熙来命运目前尚不得而知。预计在10月召开的中共有可能决定将他开除出党,然后将他交付司法审判。"

*中国官场之黑暗*

"尔虞我诈","背后捅刀子"之类的成语常常是拙劣小报、廉价小说所喜欢用的陈词滥调。然而,从中国官方所公布的王立军的罪行来看,这些成语显然是中国官场常态的现实描写。

在报道王立军被起诉的消息的时候,中国官方媒体还是扭扭捏捏、含含糊糊,欲言又止,顾左右而言他,犹抱琵琶半遮面。这使得日本共同社在进行相关报道的时候不得不挖空心思填补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报道的空白:

"起诉书说,被告(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明知薄熙来的妻子涉嫌杀害英国商人,但替她进行隐瞒,以使她不受刑事追究,他本人后来逃入驻成都美国总领事馆。他除了违法使用'技术侦查措施'之外,还收取巨额贿赂。

"香港的媒体报道说,被告王立军卷入对中央领导人的窃听;因此,所谓的'技术侦查措施'被认为是指窃听。"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驻上海记者隅俊之则发出报道,向读者指出了王立军被起诉的政治大背景:

"进行中国最高领导层世代交接的中国大会将在10月召开。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当局力图通过近日将开始的对王立军的审判,及早做出判决,以了结(他今年二月出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所引发的)一系列事件。"

*王立军案,美国角度*

王立军案发,导致薄熙来案、谷开来案等一系列丑闻案发。一切皆起源于王立军今年2月初夜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王立军到那里试图寻求庇护,但没有得到。不过,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驻中国的外交使团也算是对他仁至义尽,让他得以跟北京当局沟通,解除了生命安全的担忧。王立军是在美国方面确信他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走出领事馆,然后被中国国家安全机构的人带走。

在中国官方媒体宣布当局对王立军提出公诉之际,正巧•克林顿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于是自然而然地在报道王立军被起诉的时候报出了美国的角度:

"对王立军提出的罪名是近几个星期以来一系列官方动作的最新一批,显示执政的中共内部的某些派系可能是在利用有关的丑闻来打倒敌手,巩固自己的权力地位。"

"对王立军提起公诉的消息是在希拉里•克林顿安排离开北京之前几个小时公布的。…美国有关官员表示,没有被中方告知即将对王立军提出起诉,尽管美国方面大致预计王立军会在某个时刻受到司法追究。有关官员还表示,他们在访问中国期间可以感觉到中国方面对即将到来的领导层权力交接感到某种焦虑。"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世界媒体看中国:王立军奇观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