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梁振英——弱势特首?(图)

: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香港新特首梁振英
香港新特首梁振英(左)

分析家认为,梁振英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修补与企业领袖的关系。而香港经济有依赖中国大陆的趋势,可能促使梁振英向北京靠拢。

分析家指出,香港新特首在获得北京支持于2017年实现普选后,首要面临的问题是平衡企业巨头和人民之间的利益。

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在周日选出了前房地产顾问梁振英为现任特首曾荫权的接班人。在这场"小圈子选举"中,七百万香港人没有参与投票的权利。

中国自1997年由英国手中接管香港政权后实行"一国两制"政策。渴求变革的香港人在选举期间进行游行抗议。但对梁振英和支持他的中央政府而言,最棘手的问题莫过于梁振英没有获得选举委员中重要商界领袖的选票,例如亚洲首富李嘉诚并未对梁振英表示支持。

一般香港民众和企业巨头对梁振英表现出不满和敌意。现年57岁的梁振英因政治手段狡猾而被比喻为"狼"。

未得企业界青睐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表示:"大部分的人对梁振英持保留态度,因为他一向被视为受北京支持的候选人。"

"另一个问题是,他不受大型企业的支持,因此必须花费许多心力安抚企业精英。" 

观察家认为,61%的得票率是香港回归以来历年特首选举中最低的,梁振英不能在当选后松懈。

据《南华早报》报道,梁振英面临的挑战艰巨,他必须重新整合选举中分裂对立的两个建制派阵营。

在上周六香港大学举行的网上模拟特首选举中,梁振英仅有17.8%的得票率。22万3千名"选民"中有超过半数投下空白票。《南华早报》认为"如果这是全民投票,这场选举就不会有结果",并称梁振英为1997年后"最弱势的特首候选人"。

不断有流言指出梁振英与共产党间有秘密联系,加上他竞选时提出缩小贫富差距、建造更多公屋的政见,使商界人士感到担忧。

即使北京因为唐英年丑闻缠身后转而支持梁振英,拥有长江实业以及和记黄埔有限公司的香港企业之首李嘉诚仍不改对唐英年的支持。

香港经济依赖中国 梁将向北京靠拢?

选举期间建制派分裂扩大,亲北京且亲企业的香港党呼吁29名选举委员投下空白票以示抗议。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Miriam Lau)在投票后表示:"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对他(梁振英)而言会十分艰苦。现阶段政府必须思考如何重获民众的支持和信心。"

"我们必须密切监督政府的行为,防止香港最珍贵的核心价值、经济和稳定受到负面影响。"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的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认为,香港经济有依赖中国大陆的趋势,这将驱使梁振英向北京政权靠拢。

郑宇硕进一步指出: "基本上这会是一个弱势的政府,香港的经济越来越依赖北京的支持,因此他会对北京更加奉承。"

或许梁振英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如何为自己铺设一条参加2017年普选的道路。

梁振英发表胜选感言时承诺会制定"公平公开的选举办法"。金融时报在本周二写道:"香港人有理由怀疑北京是否真的会落实这样的选举。梁振英的任务是设法证明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梁振英——弱势特首?(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