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汪洋再提要官员把民众当主人

: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共广东省领导人,要求当地官员把人民群众当成主人。他并强调,广东要加快转型升级,破解广东发展难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是在广东省市县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培训班交流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官方《广州日报》报道说,汪洋说,党政干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朴素的群众观念,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处理好"党员与群众和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拜人民为师,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时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加自觉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他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且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在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

广东的网络作家刘先生表示,人民是主人,共产党已经说了几十年,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其实中共从建政以来一直讲要把人民当成主人进行宣传的。但是实际上在施政过程中从来不把老百姓当成主人看待。汪洋还是个比较开明的官员,他现在讲这话恰恰说明绝大部分官员根本就不把老百姓当成主人看待。事实情况大家都看在眼里,把自己的上级以及把他们自己才当成真正的主人。"

刘先生表示,在所有真正的中,并不需要把谁当成主人,只要官员权力直接来源于民众,也就不存在要求官员一切为了人民和一切依靠人民。过去两年,汪洋发表过不少有关改革的讲话,其中部分被外界认为是在为试水。刘先生表示,汪洋是否能够真正进行试点才是关键。他认为,中共在即,汪洋未必愿意冒险进行改革。

"现在的根本问题是社会结构的问题,是解决政权来源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如果不把这些问题解决的话,其他的经济方面的东西也会受到制约的。至于说汪洋在广东的步子能够迈多大,他的言论是比较多,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实质性的步骤。另外一点,十八大有可能汪洋晋升到北京,后继人能不能继续他的这套思路也是个疑问。"

广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罗先生表示,经过了三十年的率先改革,广东的发展目前确实遇到了瓶颈,而要突破这一发展瓶颈,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他透露,广东省内有学者向汪洋建议直接进行县长直选试点,但未获官方回应。

"像汪洋这次开会提到要执政为民,要把人民真的放在心里面。其实很简单,如果是真的够胆量,就真的进行县级选举,真的敢这样做的时候,这帮人你不用说他都会执政为民,执政为民的人真的能够选得出来。如果选出来的人不执政为民的话,他也得下台。我觉得现在最关键的是,如果要改的话,实际上讲来讲去还是体制的问题。"

罗先生表示,如果汪洋真正进行政治改革试点,他将面临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即使是在广东省内,也会遇到各级官员的反对。

"我估计汪洋有这个想法,如果没有这个想法他不会拿出来,但是他有没有这个魄力和能力,只能走着看。因为这个一做的话就涉及到很多东西,比如说新闻的开放,很多黑暗的东西全都曝光,一曝光出来汪洋能控制得住吗?不知道,那绝对压力很大。"

去年,广东陆丰乌坎村村民因维权抗争,被允许进行村委会选举,曾引起舆论的关注。罗先生对此表示,这说明人民投票选举领导人,在中国仍是极为敏感的议题。他透露,2008年北京赋予广东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试行区的任务,但三年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并没有太多突破,显示广东发展的瓶颈已经不仅是经济问题。

以上是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原题目:汪洋要求官员把民众当主人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汪洋再提要官员把民众当主人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