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网传当局拟解禁六四 或转移视线?(图)

: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近来网民盛传中国当局有意通过解除网上纪念赵紫阳的禁令,以此作为启动与试探民意的风向标。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对此表示,目前"完全感觉不到当局有意解禁"迹象,即使当局在网上解禁六四信息,没有其他具体政策宣示,都无助于六四真相解密。

王丹推文
图片:王丹推文指网民纷传之词,应属当局"转移视线"之论.(记者萧融拍摄)

王丹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针对近期网上解禁纪念赵紫阳信息,网民纷传中国当局似有意重新评价六四等说法,王丹表示,网上仅持续数日或有限度松动,都不足以体现当局已经有意平反六四。

他说:"我完全感觉不到,如果当局真的有意启动平反六四,光是在网上解禁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基本政策宣示。我至今看不到当局有任何具体宣示,即使真有网络解禁之举,但是,今天可以解禁,明天又可以重发禁令,我觉得这完全不足以作为证据,让我们断言当局解禁六四的结论。"

接受本台访问前一晚,王丹委托目前人在大陆的朋友上网搜寻六四有关信息,所得结果不如预期。

王丹指出:"我昨天(26日)曾经委请国内的朋友在百度上搜'六四'和'王丹'等关键词,他根本搜不到有关信息。我自己在洛杉矶也连上同一网站上搜寻,得到的是相同结果,不像外界所说在百度上已经可以看到有关六四的信息。"

中共两会闭幕,胡温即将交班,以及香港特首选举等港陆政治氛围,相应启动海外人士对六四事件23周年关注力度。梁振英当选香港新任特首之后,王丹估计,往后香港纪念六四和活动空间不容乐观。

王丹说:"外界普遍预期梁振英上台之后,港府立场将更加倾左,对港人也将倾向施以镇压,这些看法确实有其根据。本次香港特首选举期间,另一位候选人唐英年已举发梁振英曾经表态支持政府暴力镇压人民的反抗运动,他过去已经留下这样的'历史'。我也看到梁振英当选不久,就表示要在市民同意之下启动《23条》立法,但是,香港已经很久不提《23条》立法之事,梁振英刚当选不到几天就开始重提《23条》立法,种种迹象表明梁振英上台之后,香港都将面临很大危机。"

王丹认为,今年和往后在香港维园纪念六四活动规模和群众呼喊,或可作为观察梁振英领导新港府的施政指标。一旦港府打击纪念六四活动,王丹也将以行动声援香港市民。

他表示:"我不觉得今年香港维园纪念六四活动会受到什么影响,我想,梁振英也没胆量这么快就动手,可是,我很担心梁振英权力稳固之后,可能会限制维园晚会。每年六四在香港维园举行晚会,已经不仅是香港市民的事情,它也是当年六四事件参与者的事,如果港府动手打压维园的纪念活动,我将以赴港闯关等方式表达我最强烈抗议。当然,我希望事情不要走到这一步,期待香港能以市民自发的决心,促使梁振英领导的港府不会做出这般决定。"

原题目:网上纷传当局拟解禁六四 王丹指"完全感觉不到"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网传当局拟解禁六四 或转移视线?(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