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小说大观:秦艺岚云当空舞(组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话说汉朝时期,西域。

当时在敦煌一带有一伙强盗,为首的正是岚云。此人手持大刀很是威猛。因少时家里经常被官家欺辱,索性发誓长大拜师学艺,然后占山对付官军。他倒不干什么坏事。反正当他得知哪里的贪官和恶霸经过这里,他就让手下不是把钱财抢了,就是看着不顺眼把人杀了。当遇到穷人,他还会给予帮助。记得有一位叫长川的穷书生,当他路过这里的时候,恰逢岚云寨主从山上下来,见他这个样子,笑着对周围的人说:"看来我又得破费了!"于是他从怀里拿出一锭黄金。扔给长川。长川却连看都没看,看看岚云说:"在下不食嗟来之食;不饮盗泉之水;不领盗者之金。"岚云手下的人闻听很生气,有的说:"你这个不识时务的家伙。我们寨主给你黄金你都不要,你还说这是'盗者之金'你还想活不?"岚云没生气反而笑了:"听你的口气,你是一个读书人。要不这样,这锭金子你收下。到将来你万一有机会能写出让人看到的文字的时候就把这段经历写出来,那样的话,我这个'义盗'也没白当。"长川说:"等我转生两百辈子之后!"岚云大笑,"那咱们一言为定,等你转生两百辈子之后,你不要忘了写我给你金子的事情。"

岚云在这里占山二十几年的时间,强盗生涯对他来说也滋养了很多不好习气。我行我素,主观,不喜欢听别人意见等等。后来,朝廷派官军围剿,秦艺正是朝廷派来的官军的统帅,武功高强,很有智谋。长川听说了此事就到官军营寨中拜见秦艺。他把岚云的所作所为一五一十的都说出来了,希望秦艺能手下留情。这下子秦艺可就犯难了。因为秦艺不能违反朝廷命令呀!违反,那等于是不忠。于是长川给他出了一个主意:"在离此五百里地的悬崖下有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要不你假装斗不过岚云,掉下悬崖。这样朝廷也就不为难你了。你也心安了。"秦艺一听,笑着说:"你说的倒轻巧,我是没有家小,可是我自己一个人在那悬崖之下,就算不饿死也得寂寞死。你怎么想出这么个馊主意?"长川说:"有的人觉得做官好。有的人愿意做学问。而有的人却愿意归隐。在那个隐蔽的地方,会看到很多平时看不到的美妙的景致。听当地的一位百岁老人说,喝了那里的山泉水,能延年益寿,甚至返老还童。"这下子把秦艺的兴致提上来了,便满口答应了。

过了几日,秦艺和岚云在阵前对决。只见他们从日出打到日落还没分出胜负。后来岚云的有点支持不住,向西北败走。秦艺提马向前追。不巧的是,此时朝廷出了一个奸臣,怀疑秦艺勾结叛逆。于是要把秦艺抓回发落。那些人带上一队人马,喊杀着,尾随在他们的后面。秦艺心想,干脆听长川的话好。巧的是岚云单骑也是朝这个方向败退。好像他们都愿意分出胜负来,边走边打。到悬崖边上,前有深谷,后有追兵的时候,他们干脆一起纵身一跃,在落下深谷的这一段过程中,他们还在打斗。到了谷底,他们都惊叫了起来:"原来长川你在这里?"只见深谷中有一个石屋。长川坐在屋外悠闲的看着他那本看了几十年的旧书。

长川见他们都来了,抱拳:"不知二位今日来此有失远迎,望恕罪。"他们二位纷纷生气的抓住长川的衣领,"你好好跟我们说说,你当初要我们来这里,究竟是什么用心?"长川不慌不忙。说:"请二位进寒舍一望便知。"

他们二位都带着猜疑的神情进得屋内,只见屋里很是简陋。不过墙上的壁画,让他们吃惊不小。但见,墙壁上画着"有两位大将军的模样,原来在一起对打;后来一起到一个山间隐蔽之处苦修。再后来,二人分别乘着莲花和仙鹤飞上天。正想问长川这壁画是什么意思。转身一望,长川人没了。他们只好坐下来,想着这前因后果。岚云最后无奈的说:"我看,这是命!我们就认了吧!"秦艺说:"长川真的好气人,我要见到他肯定会好好收拾他!"岚云笑着说:"他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你一个手指头,能让他飞出二十丈开外。他是受不了你的'收拾'的。要不这样,当初我给他一锭黄金,他说二百辈子之后写我。要不让他二百辈子之后,也写写你我此时的经历?"秦艺无奈的笑了笑说:"唉,只好如此了。就是不知道这小子二百辈子之后还能不能想起来?""到时候,你和我分别提醒他不就行了吗?"岚云带着调侃的语气说。

后来他们二位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很多奇妙的东西,丰富了他们的视野,开阔了他们的心胸。也明白了原来生命可以活得如此精彩和永恒。时间过的真快,几十年转眼过去了。有一次在外面下着暴雨的时候,长川来了,看他们还在那里打坐入定。他弄来火种点着火,把那本书拿出来放在地上。自己也学着他们的样子盘腿。在不一会儿,从这本书中,飞出来一朵祥云和一对仙鹤。载着他们一起飞上了天。此时原本下雨的天气早已变得晴空万里。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三月刊

点此处进入【新看点】编辑部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新看点3月2012

新看点3月2012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小说大观:秦艺岚云当空舞(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