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炎黄春秋》面临保卫战(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北京的《炎黄春秋》杂志社星期三举行新年迎春会,有近两百名学者和中共元老及子女参加。创办人杜导正星期四接受本台专访时称,该杂志面临来自上层的所谓股份制改造,遭到编委会抵制,的秘书李锐、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等呼吁"保卫《炎黄春秋》"。

炎黄春秋
2月8日,炎黄春秋在北京举行迎春联谊会,杜导正在会上发言。(笑蜀上传新浪微博)

以力求还原历史真相及敢言著称的政论月刊《炎黄春秋》杂志社本周三举行新年迎春会,吸引了一批学者和中共元老及子女近两百人出席。该杂志创办人、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周四对本台介绍说:"昨天的大会上大概到了一百几十个,我们的老编委还有编委会的委员都是老部长、老将军、老军人,老文化人。昨天还到了一批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子女,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叶帅的女儿叶向真,还有陆定一的儿子。与会的一共有二十多个人发言,坚决支持《炎黄春秋》按照现在的体制,按照现在的方针办下去,不同意搞那个,搞那个,不同意。"

会场前面的大荧幕上方打出官员、学者为《炎黄春秋》的题词、题字,以及国家副主席的父亲、已故中共元老习仲勋2001年的题字"炎黄春秋,办得不错"。第一个发言的杜导正说,在最近有人想利用"文化体制改革"之机,改变"炎黄"命运,大家表示反对。他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炎黄春秋"走过了二十年的旅程,逐步发扬光大,秉承说实话的原则:"马上就21周年了,这杂志21年来秉承着两条办刊的方针和宗旨。第一条就是我们坚决地忠诚地宣传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也就是邓()、胡(胡耀邦)、赵(赵紫阳)时期的路线,没有动摇过。第二条就是对人、对事我们秉承说实话,说公道话的原则。"

他以同样也是政论刊物的《求是》及中共党报作比较:"因为这21年来我们大陆的媒体,特别是党和政府控制的主要媒体(讲)大话、空话、套话,有时候是假话,所以说党和政府公信力就变弱了。"

多年来一直敢言的杜导正再次批评党刊党报,他说:"比如中央办的《求是》原来的《红旗》,基本上没有人看的,他每年就靠党和政府发布命令,实际上是摊派,现在搞到所谓一百万份。我昨天开玩笑,让个人掏腰包订阅,他连五百份也发行不了。这样搞不好。"

他举例,敢讲公道话的炎黄春秋不惧压力,在六四事件后,第一个出来评论胡耀邦:"你要讲点公道话,比如在胡耀邦问题上,大陆《炎黄春秋》是第一家,在六四以后要求给胡耀邦说公道话的。"

二十年来,《炎黄春秋》杂志11次遭中宣部整肃,最近再度面对压力。杜导正说:"党和政府应该更加对我们宽容一点,保护一点。现在有关的上级部门又想利用文化体制改革,利用这个机会想用他的行政权力组织什么股份公司,控制到大股以后又组织他的董事会,随便整顿《炎黄春秋》的人事结构,他可以控制稿源,如果这样搞,他百分之百的要改变你办刊的方向。"

杜导正拒绝了"改制"要求:"所以我和我们杂志社的社委会坚决不同意,坚决维持我们现在的体制和方针,坚决支持作者的发言权。"

不过,杜导正也说:"当然这20年不能说我们没有缺点,你提出来该改进的我们改进,不要急急忙忙搞什么股份制。李锐、何方、周有光都坚决支持我们。他们昨天甚至有人在台上发言提出来捍卫《炎黄春秋》,所以我就说马上十八大了,十八大以前不要再制造新的麻烦,咱们太太平平的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和谐的舆论环境。"

89岁的杜导正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华社河北分社社长、广东分社社长、《羊城晚报》总编辑、《光明日报》总编辑、新闻出版署署长。也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老部下,六四事件后,一度被软禁。2009年,记录整理赵紫阳被软禁十几年间三十多次谈话录音而成的《改革历程》一书,在香港出版,杜导正是参与者,也是该书序言作者。

出席新春联谊会的包括毛泽东的秘书、96岁高龄的李锐、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等一批元老及后人和学者在会上呼吁大家"保卫《炎黄春秋》"。据香港《明报》报道称,与会的叶剑英之女叶向真指出,中国历史证明,听不进谏言、只闻吹捧声音的政府终究会灭亡。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炎黄春秋》面临保卫战(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