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中国1月份通胀指数上升到4.5%(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1月份通胀指数上升到4.5%
北京农贸市场上,中国猪肉价格猛涨(资料照片)

中国2012年1月的通胀指数反弹上扬,增加了北京要控制物价上涨速度的压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抑制通胀的同时,更要确保经济增速,就业和稳定。

*猪肉价格牵引CPI上扬*

中国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从去年12月的4.1%,出人意外地上升到4.5%。其中食品价格从上个月的9.1%,窜升到10.5%,主食肉类猪肉的价格指数从12月的21.3%,上涨到25%。

从去年7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猛升到6.5%,为3年多来的新高之后,通胀一直呈下行趋势。但1月的通胀指数回升,打破了中国政府调控价格的努力。此前,分析人士预测,尽管1月份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消费者为过年购买了很多食品,推动价格上扬,但他们预计通胀将下降到约4%。

*物价上涨可能会影响信贷放松速度*

美联社引述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的话说,他对通胀的风险依然挥之不去,表示非常担忧。他认为,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将增加中国决策者们对业已存在的通胀的关切,并可能会使中国政府提振经济增长的努力变得复杂。因此,短期内信贷放松的可能性会降低。

中国在去年第四季度GDP滑落到两年半来新低的8.9%后,中国领导人开始逐步放松信贷,促进增长和就业,但他们一直非常小心谨慎,唯恐会引发新一轮的价格螺旋上升。

美联社分析说,通货膨胀对执政的共产党来说,存在着政治风险,因为通胀将侵蚀巩固共产党独掌大权的经济成果。去年物价上涨激起对腐败猖獗,贫富悬殊扩大,污染和产品安全丑闻愤慨群众的强烈不满。

路透社援引香港的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的评论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现在的确会影响进一步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中国政府在3月份之前不会再次降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1月曾首次在三年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出口内需均下降,只能放松信贷刺激投资*

北京理工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春节期间消费的拉动,以及海湾局势紧张致使石油价格上涨,传导到消费者指数上。他指出,通胀指数反弹虽会引发消费者的怨声,但在出口因欧美经济不景气受到抑制,国内消费从35%下滑到32%的形势下,中国当局只能继续信贷宽松的政策,以保经济增长,就业和社会稳定。

他说:"因为中国现在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只能通过放松信贷来刺激投资。唯一能够刺激经济增长的,还是要依靠投资。"

这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说,吴英因所谓非法集资被判死刑的案件,更加剧了目前的跑路潮、出国潮、转移资产潮。他说,在这种令人疑惑和胆战的外部环境下,民营企业不敢,也不愿投资,这样只能依赖国有投资。胡星斗说,政府放松信贷,资金绝大部分流向国有企业,希望刺激国有企业的大幅度发展,其结果是使中国经济结构越来越畸形化。但只有这样做,才能避免经济硬着陆。

他说:"只能依靠国有投资,只能大量释放信贷,甚至是大量地印刷钞票,从而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当然现在通货膨胀没有那么严重。主要还是因为产能过剩又把通胀的压力给释放了一些。"

*国际因素或会对中国经济构成潜在威胁*

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结束下降趋势,反弹上扬之际,一些国际金融组织警告说,全球可能发生的经济放缓,或会伤害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星期表示,如果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的经济因债务问题而急剧下滑,中国预期的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减少一半,至4%。世界银行此前说,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衰退对发展中国家的打击,可能会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中国1月份通胀指数上升到4.5%(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