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哈珀访华兼顾经贸人权 吃炸酱面观下棋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哈珀夫妇参观天坛。(加拿大总理办公室)

【大纪元2012年02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李晓宇综合报导)加拿大总理哈珀于当地时间2月7日晚间抵达北京,从8日到11日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哈珀此行的重点是能源和经贸议题,目前双方已经签署了多项协议,但哈珀表示,与北京打交道,要与经贸兼得。他公开向提出,中方不要再阻挡联合国安理会制止叙利亚流血冲突的决议。

访问期间哈珀还忙里偷闲,携夫人游览了天坛,并饶有兴致地观战了当地市民下象棋。从天津回程北京途中,还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家老北京炸酱面餐厅用餐。下一步哈珀将访问重庆和广州,由于的出事,人们很关注是否会出来迎接哈珀。

签署多项商业协议

哈珀访华第一天(2月8日),就和北京签署了包括出口牛肉和牛脂产品到中国等多项协议。2003年起因为疯牛病,加拿大对中国的牛肉和牛脂产品出口一度中断,这次双方签署了恢复出口牛肉和牛脂产品到中国的协议。截至2月9日,双方签署了20多项商业协议,涵盖航运、农业、教育、能源、科技等多个领域。

哈珀8日宣布,加中投资保护协议(FIPA)的谈判完成,双方为谈了18年的外资投资保护协议FIPA签署意向书。不过对于FIPA是否能给加拿大公司带来利益,有专家表示质疑。

专家质疑中方不执行

多伦多时事评论员、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苏明对大纪元表示,对于在中国大陆的国外投资者来说,就算有了这个投资保护协议,"共党也可以百般阻挠。实际上是行不通,走走表面形式而已。"

中国问题专家波顿今日在博客上发表文章,质疑FIPA并不能真正保证在华的加国投资获得平等的待遇。文章说,我认为让加拿大陷入FIPA这样的协议中是个错误。加国投资者真正期望看到的FIPA协议是能在公平的法律程序下保证中方合同方能履行他们的责任。而现在这个FIPA没有实质内容,不过是表面的虚夸,可以被地方政府任意解释,并逃避责任,最终使加国企业蒙受损失。

美国《褔布斯》杂志专栏作家章家敦认为,这样的协议不会对在中国的加拿大企业有实质的保护。章家敦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加拿大并不需要这样的协议,问题在于中国总是不执行这样的保护政策。"只有外商会去遵照,而中方却不执行。最终这样的协议没有实质的意义。"


哈珀去吃炸酱面。(网络图片)


兼顾人权

2006年,刚刚就任加拿大总理的哈珀曾表示:"在对华关系中,人权和其他加拿大价值观比贸易更重要"。不过在上个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哈珀曾强调说,经济关系才是加中双边关系的重头戏,在加国引发关注。

在2月8日与北京的双边会谈后,哈珀表示,之前有人认为和北京政府打交道人权和经济只能选择一个,哈珀表示,这是软弱外交政策的表现,他认为两者可以兼得。

据报导,哈珀与中共总理温家宝的会面一半的时间在谈叙利亚和人权问题。哈珀表示,关于中国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他清楚而严厉的表达了加拿大的反对立场。

据悉,哈珀也谈到了被中共囚禁的政治犯加拿大公民玉江山的问题。


哈珀深入了解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网络图片)

逛天坛观市民下象棋

2月8日,在加拿大亲善大使大山的陪同下,哈珀夫妇来到北京天坛祈年殿参观,并饶有兴致地观战了当地市民下象棋。

吃老北京炸酱面

2月9日中午,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加拿大总理哈珀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碗居"老北京炸酱面餐厅方庄店就餐。与哈珀一同就餐的还有他的夫人以及加拿大中国亲善大使大山,大山表示哈珀想近距离接触中国民众,了解中国的民族美食文化,品尝老北京炸酱面。据悉,当日稍早前,哈珀前往廊坊参观规划建筑师之家。

"一碗居"店内是老北京的装修风格。从红木条纹太师椅到白底蓝花的座凳,从高挂的六角宫灯到长嘴儿铜壶,从播放京戏和京韵大鼓到老北京店小二式的吆喝声,都可以感受到它的京味十足。

据悉这里的厨师都曾是老北京饭店的厨师,经验丰富。"一碗居"的主打是炸酱面。在这里就餐会让人想起过去的老北京胡同里的街坊们手棒大碗炸酱面墩在自家门口一边吃着面一边与街坊们闲聊的场景。除了老北京炸酱面,这里还有传统的老北京家常菜。

(责任编辑:贝利)

2012-02-10 00:13:49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哈珀访华兼顾经贸人权 吃炸酱面观下棋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