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立人集团欠22亿被拘 专家:悲剧不是少数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2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金靖报导)2月3日,因涉嫌积欠民间借贷数十亿元,温州市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顺生和该集团另外5名董事遭泰顺县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无法得到体制内金融背书的立人集团,被迫走上违法违规之路,而利益集团总能以平价资金,获得更多资源的方法涉险过关,这不仅仅是立人公司的悲剧。更有专家表示,当中国大陆的经济整体上出现全面崩盘的时候,出现悲剧的绝不是少数几家公司。

投资过度 立人集团倒下

去年爆发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中,立人集团资金链出现断裂。去年10月31日,立人集团召开"借款人代表大会"。董事会宣布,去年11月1日起停止支付所融资金和利息,并进行资产重组。据立人集团董事会当时披露的信息,立人集团欠债规模约22亿元,涉及千人左右。

一般认为,立人集团资金链之所以出现断裂,一是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得集团名下预计今年销售达50万平方米房地产项目跌入卖不动的困境,资金无法回收。二是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投资的煤矿产业,由于提倡节能减排,今年新出的 "限产"政策严格控制煤炭产量,今年仅100万吨,无法取得预期的回报。三是受温州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人心恐慌,民间借贷"资金池"枯竭,导致资金链断裂。

专家认为,立人集团在教育事业的投资上盲目扩张、战线过长、投资过度,而且资金来源吊死在民资一棵树上,是失败的主因。

立人集团的悲剧

去年,在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中,央行将民间借贷界定为"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因此,董顺生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后,出乎不少债权人的意料。

有律师认为,目前国家对国有企业融资保护过度,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不足,很多小企业的确是被迫铤而走险。

财经评论员叶檀撰文表示,立人集团作为当地最大的企业、高息融资十几年而能平安无事,有没有地方政府为了维持当地经济发展推波助澜的原因?如果董顺生体现出了企业家的素质,信用在十几年内一直被家乡的父老乡亲认可,为什么在十几年的时间内无法得到平价贷款,在十几年后最终被绞杀在高息融资这棵可怕的树上。

案件不仅是"开场舞"

"立人集团不过是撞在'枪口'上,2012年将会有更多民贷案件爆发。"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员袁钢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国家一方面认为"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的补充",另一方面又表示要"打击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的行为",实际上这二者之间难有绝对标准。

"但在目前的金融局势下,政府会偏向于打击高利贷和非法集资行为。"袁钢明对记者补充道:"因为,宏观调控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经济总体下滑比起金融动荡只是'一般现象'。同时,可以肯定,民间金融本身没有问题,但由于房地产等投资导致的企业资金崩盘会严重地威胁到金融体系的安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谢田教授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当中国的经济整体上出现全面崩盘的时候,民间信贷违约自然会凸显。"欠债总是要还的,跑得了初一跑不过十五,该来的始终要来,出现悲剧的绝不是少数几家。"

据了解,温州立人集团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金3亿2千万元,法人代表董顺生。其前身为董顺生1998年所创办的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在事发前,该公司旗下已有学校、公司等共计36家,分布在内蒙古、江苏等全国各地,而经营范围也涉及教育类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业投资等。

(责任编辑:江启明)

2012-02-09 22:24:43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立人集团欠22亿被拘 专家:悲剧不是少数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