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星期五

“内蒙呼格冤案”制造者之一刘旭自缢身亡

20210101103409569.jpg图为2014年12月15日,呼和浩特呼格吉勒图案再审被判无罪,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向申诉人、辩护人、检察机关送达了再审判决书。家人在其坟前烧判决书复印件。(大纪元资料库)

曾因“呼格吉勒图冤案”被追责的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分局原刑警队长刘旭,据报已经于2019年10月份自缢身亡

大白新闻通过内蒙古司法系统多条线索证实上述消息。

据报,因牵涉“呼格吉勒图冤案”,刘旭于2019年10月份前后曾被当地纪委调查并要求其“说明当时情况”。在其再次接到赴纪委配合调查的通知后不久,刘旭即“神秘消失”。

三天后,刘旭被发现在呼和浩特市东郊的一片树林内自缢身亡。据称,刘旭自缢前夕,系写好遗书留在家中后只身外出。外出时未携带任何证件、通讯工具和现金。

据公开报导,轰动全国的“呼格吉勒图冤案”案发后,时任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队长的刘旭和副局长冯志明曾多次审讯年仅18岁的报案人呼格吉勒图。法学家称,警方在刑侦阶段对嫌疑人呼格吉勒图进行残忍的刑讯逼供。

1996年4月9日,呼和浩特第一毛纺厂家属区公共厕所内,一女子被奸杀。仅仅一个多月后,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认定18岁的呼格犯流氓罪、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1996年6月10日:呼格被执行枪决。

当时,“太阳穴一枪,后脑勺一枪”,一个18岁的男孩的生命就这样消逝在枪下,在火葬场处理后事的时候,呼格吉勒图的右眼始终难以闭上。

直到2005年,这起案件的真凶赵志红落网,并主动承认1996年“4.9”女尸案是他所为。但又经过十年重审,法院才因证据不足还给“呼格吉勒图”清白。

2016年,当局“对呼格吉勒图错案负有责任的27人进行了追责”,其中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刑警队长的刘旭曾被处以“严重党内警告和行政记大过”。

刘旭“自缢身亡”一年后,消息才公开引发外界质疑:“去年(2019年)自缢身亡……为何这会儿才报导?”“死刑判决不是刑警队长一个人能决定的……”。

还有更多人怀疑是为了保住领导和家人。“终究还是一个人承担了所有”,“他死救活一个链条”,“舍车保帅”,“死了你一个,幸福千万家”,“我们会照顾好你的妻儿”。

“死了可以保证自己儿女继续富贵,并且死人才能保守秘密。细想下那些帮人背黑锅的,儿女是不是都平步青云了后来?”“自缢你以为是良心发现?!只不过为了保住家人罢了!”

还有人讽刺这起冤案前后处理过程:“96年的冤案,05年抓到真凶,14年才被澄清,相关责任人最近才被追责。这个办事效率也是没谁了!”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